47

不夜天內,寒雨夢中人再度詢問素還真前幾天所問的問題。素還真解釋這段期間內自己屢遭挫敗,覺得自己的能力有限,更不希望有人因他而亡。再者武林中臥虎藏龍,天下更不是因素還真一個人的存在而存在,一定還有比他能力更強的人會出來領導武林。寒雨夢中人則認為有能力之人總是要為天下盡力,至於素還真與傲笑紅塵的約束,也許再和傲笑紅塵商量亦有諒解的可能。但素還真仍言端看未來局面會演變到什麼地步再做打算。此時無量天的三名佛者來到,再度邀請素還真接受六合靈鏡的檢驗。素還真依然婉拒,不過三位佛者態度卻是強硬。素還真表明三位佛者的實力尚不足以自保,深怕會因護送他而喪生。但三位佛者依舊欲帶素還真前往無量天,素還真無奈之下只好答應。

 

素還真與無量天眾僧行至半路,突然四道氣功由四個不同的方向襲來,素還真足踏「七星踩雲步」避過殺厄,但無量天三位高僧閃躲不及,當場斃命。素還真見到黑衣蒙面殺手的身影便急忙直追,但追到蒿棘居外卻不見蒙面殺手人影。素還真礙於傲笑紅塵之故不便深入,只好回頭欲查看屍體,殊不料屍體已經消失無蹤,素還真認為落入有心人士的陷阱裡,不禁感嘆自己又將染上江湖塵埃。

 

素還真回到不夜天,告知寒雨夢中人方才變故。寒雨夢中人認為此事無量天絕對會追究到底,但表示自己會替素還真作證,謊稱三位高僧不曾來過不夜天,素還真自然沒與他們下過山。素還真萬分感謝,也自責因自身而拖累寒雨夢中人。

 

48

不夜天內,素還真本欲與寒雨夢中人談些鄉野傳說。突然殺氣逼近,只見東瀛武士靛魂持刀而來欲殺素還真。靛魂表示當初素還真刻意詐敗將文詔交出,原來是為了挑起東瀛的內鬥,如今鬼祭將軍被迫流亡,靛魂要為鬼祭將軍報仇。靛魂刀勢凌厲,招招取命,素還真因是退隱之身加上與傲笑紅塵的約定,不願動武只得小心閃躲。臨危之際,創世者及時出現,連忙發掌以光網罩住素還真,化解了靛魂的刀光。靛魂改以對上創世者卻非其對手,只見創世者身形虛幻,瞬間來到靛魂身後,發掌將其震出不夜天。

 

紛爭平息後,創世者表明來意,詢問素還真這段期間是否曾有三名無量天的高僧來過?此時寒雨夢中人本要替素還真撒謊,但素還真決定向創世者坦承,於是詳細說明當日經過。創世者再問案發的現場在何處?素還真告知後,創世者便離開調查此事。接著素還真向寒雨夢中人致歉,因不忍讓其捲入江湖風波,才不得不臨時變卦。

 

─────────────────────

 

不夜天內,素還真與寒雨夢中人交談。

 

寒雨夢中人:素還真,有一件事我一定要對你坦白。

 

素還真:何事?

 

寒雨夢中人:你一直擺脫不了武林風塵的原因...

 

素還真:這連劣者都不明白了,與你有什麼關係?

 

寒雨夢中人:是我的關係。

 

素還真:什麼?

 

寒雨夢中人:你表明要退隱,我就說你未必能退,不夜天也一定會有很多武林閒人進來。

 

素還真:沒錯。

 

寒雨夢中人:我以前有一個外號叫天生的烏鴉嘴,所以...

 

素還真:夢中人,你說笑了。

 

此時,蔭屍人、業途靈衝進來緊緊抱住素還真的大腿。

 

蔭屍人:素還真啊,我們的幸福與生命就交在你的手上了!

 

寒雨夢中人:唉!又說中了。

 

素還真:你們快起來吧。

 

此時秦假仙與莫召奴來到。

 

秦假仙:不準起來!素還真,這次我們是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

 

素還真:究竟發生何事?

 

秦假仙:只要你再重回武林領導大家,那就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素還真:這是絕....

 

秦假仙:你若說一個不字,那他們兩人就在你的面前自盡!

 

蔭屍人、業途靈橫刀架脖子

 

素還真:這....

 

秦假仙:若是這樣都無法打動你,就換成莫召奴在你的面前自盡,若是莫召奴還不夠力,就換成我秦假仙...為他們收屍。

 

素還真:你明白我有所困難...

 

秦假仙:別說你有難處,到底是眾人的生命重要,還是你與傲笑紅塵的約定重要?

 

素還真:很抱歉,此事我還是無法答應。

 

秦假仙:好,你說的,不能後悔!蔭屍人、業途靈,馬上自殺!

 

蔭屍人:素還真,你實在很無情!好,我死給你看!我死給你看!我死給你看!你仔細看、你仔細看...

 

蔭屍人話雖如此,架在脖子上的刀卻遲遲無法下手。

 

秦假仙:還不快點動手!?

 

蔭屍人:我的手有在動啦!

 

此時創世者來到。

 

創世者:不必犧牲了。

 

蔭屍人:哇!救星來了!創世者、一頁書,你說的一定有道理。

 

業途靈:師父叫我別自殺,我若自殺就是大逆不道。

 

秦假仙:你們兩個沒膽就說沒膽,別說得那麼好聽。

 

創世者:傲笑紅塵已答應給素還真一個月的時間調查真相。

 

素還真:真的嗎?

 

創世者:沒錯。

 

秦假仙:那就快,快隨我們去!

 

素還真:何事如此緊急?

 

秦假仙:沉世老叟被四飛天殺了!小還真與小無慾要為師報仇,若不阻止,這兩個小孩子的生命危險。

 

素還真:嗯,確實緊急,啊對了,莫召奴,聽說東瀛已出了變故,四名武士又回到中原了。

 

莫召奴:哦?你怎麼知情?

 

素還真:他們又來找過我,你最好針對此事做一個調查。

 

莫召奴:好,我先告辭。

 

素還真:創世者,請你暫且留在不夜天,等我去說服小還真與小無欲之後,我會回來與你一同前往無量天解釋。

 

創世者:你放心吧。

 

秦假仙:你找得到小還真的人嗎?

 

素還真:先到洗雲驛,應該找得到人。

 

素還真與三口組離開。

 

──────────────────────

 

素還真與秦假仙等人來到洗雲驛,小還真要素還真不用勸他暫緩報仇,沒想到素還真依開口便是要與小還真馬上殺進大汗為令師報仇。小還真覺得疑惑,認為應先調查四飛天是否在大汗,而且也要好好計劃才能功成。素還真又言小還真的論點正確,要秦假仙馬上到大汗調查。秦假仙聽出素還真的用意後,便帶著蔭屍人、業途靈離開洗雲驛。之後素還真告訴小還真及小無慾,他怕秦假仙三人去調查四飛天之事會遇上危險,打算隨後保護,若有結果會回來通知兩人,要小還真與小無慾先在此為令師守靈一盡孝道。

 

不過素還真一步出洗雲驛,卻見秦假仙三人在外頭等待,原來素還真方才所言僅是要牽制小還真與小無慾莫衝動行事。

 

(之後素還真與秦假仙三人暫別後,隨即回到不夜天,與創世者一同前往無量天。)

 

來到無量天後,素還真便向一水臺詳細說明當日經過,並說兇手之所以不殺他,目的便是要他承擔罪責。而素還真也明白判斷三位高僧的屍體一定被有心人送回無量天,因此請求觀察屍體情況。一水臺應允,素還真便前往後院禪房檢視屍體,之後研判三位高僧乃是被佛門武功所殺,並言此事需要進一步的調查。之後一水臺要素還真接受「六合靈鏡」的檢查,隨後三人來到六合靈鏡前,素還真便躺上一照。檢查完畢後,一水臺要素還真先前往前殿等候。

 

(創世者與一水臺在內中談論,等了許久兩人才終於步出,接著創世者便帶素還真離開,繼續調查此事。)

 

兩人離開無量天後,創世者表示當日素還真所追趕的那道黑影到嵩棘居後便失去蹤影,之後創世者曾訪嵩棘居,發現裡面不止傲笑紅塵一人,還有一名女子,創世者判斷此女掌握關鍵,素還真也認為有必要詢問該名女子,於是兩人便動身前往嵩棘居。

 

靜待下回

 

 

編後語:

正所謂人不染紅塵、紅塵自染人

才退隱短短幾集的素還真

又因江湖風波被迫重現江湖

不過日後素還真還會再退隱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