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

素還真對於不夜天的現狀感到困惑。

 

素還真:不夜天一片通明,往日的燈火、故人的欄杆,一切都回到了從前,難道是我又陷入了夢中?

 

此時一名清逸俊朗的書生手持羽扇緩緩步出不夜天。

 

寒雨夢中人:思君終夜把燈明,望斷紫陌慘生塵,絕情莫過絕音訊,縱沾雨露不是恩。稀客、稀客,想不到除了我之外還有人來祭拜這個淒涼的地方。

 

素還真:請問閣下是...

 

寒雨夢中人:在下寒雨夢中人。

 

素還真:此恨何時已?滴空階,寒更雨歇,葬花天氣,三載悠悠魂夢渺,是夢早已醒矣。

 

寒雨夢中人:然也、然也,這闋詞是悼念亡妻,也是我的心聲。但是在下寧願相思不願醒,因此自稱夢中之人。

 

素還真:你可知此地的主人是誰?

 

寒雨夢中人:江南第一才女,朱雀雲丹風采鈴。

 

素還真:你與她是舊識?

 

寒雨夢中人:然也。

 

素還真:與她...有情?

 

寒雨夢中人:唉!情有獨鍾。

 

素還真:何時發生之事?我為何不知?

 

寒雨夢中人:你為何能知?朱姑娘名滿天下,對她傾心之人豈只是在下而已。

 

素還真:原來是仰慕者。

 

寒雨夢中人:難道你不是?唉!朱姑娘對我們冷若冰霜不苟言笑,竟會選中最薄幸的素還真,你說是不是很可歎?朱姑娘這樣雪為肌骨花為肚腸的美人如何禁得起素還真的冷面冷心?真是一輪明月照溝渠!

 

素還真:你說得不錯,素還真確實是一名不知把握之人。

 

寒雨夢中人:如今豔骨已寒,過去的仰慕者都忘了此地,朱姑娘在天之靈何等寂寞?只有我決定陪伴美人之魂此生不悔。看你憂傷的神情應該與我相同,請問閣下尊敬大名?

 

素還真:素還真。

 

寒雨夢中人:很巧,你也叫素還真。

 

素還真:在下就是那個素還真。

 

寒雨夢中人:你不要跟我說笑了,素還真連人都不要了,怎會要這個地方?聽說素還真長年累月為了名利奔波,哪有向我們這樣有閒情逸致在此地悲秋傷春?

 

素還真:我真的是素還真,如果你不信,劣者也無法證明。

 

寒雨夢中人:做素還真並不光榮,你如果真的是,不知你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到此地?

 

素還真:很複雜的心情...

 

寒雨夢中人:我來猜看看,朱姑娘死之後你對此地置之不理,如今卻回來只有兩種可能,第一是你懷著愧疚之心回來懺悔,不過我覺得不可能,因為現在後悔未免太遲了。第二就是你要放棄一切找一個歸宿,不過若真的是如此,就請你出去!因為你不夠資格!當初你飛黃騰達,對朱姑娘冷漠無情,等你歸於平淡之時才想起此地,你有什麼資格回來!

 

素還真:你說的沒錯,我確實兩種心情都有,一方面是來懺悔,一方面也是來退隱,而且我確實沒有面子也沒有資格來到此地,既然你已經將此地重整,我也放心了,告辭。

 

正當素還真要離去時,被寒雨夢中人阻止。

 

寒雨夢中人:素還真,留步。

 

素還真:還有什麼指教?

 

寒雨夢中人:方才我說話有點過分,感情之事不是件件都能如人意,你或許有你的無奈,我只是仰慕者,不該干涉太多,朱姑娘有你陪伴,應該會含笑九泉了,告辭。

 

素還真:且慢,你費盡心血維護此地,為何要離開呢?

 

寒雨夢中人:畢竟你是朱姑娘的丈夫,此地的主人應該是你。

 

素還真:在下已經退隱,要在此地過著平靜的生活,很希望有一個才學相當之人陪伴。

 

寒雨夢中人:只怕在下不夠資格。

 

素還真:何以見得?

 

寒雨夢中人:當初世傳朱雀揮灑三波水,丹青真假分不清,在下年輕氣盛而來到此地向朱姑娘挑釁,卻敗在她的手中,唉!才疏學淺真是慚愧。

 

素還真:哦?你們如何比鬥?

 

寒雨夢中人:當初我來到不夜天就以一首上聯嘲笑她的仿作,「假畫一堂,龍不吵、虎不嘯、花不聞香鳥不語,見美人可笑可笑。」

 

素還真:嗯...龍吟虎嘯、鳥語花香、美人含笑都是作畫主題,她如何回答?

 

寒雨夢中人:朱姑娘對句是「破書數卷,孔有曰、孟有雲、學又杯淺庸有才,喝小子無知無知。」

 

素還真:孔曰孟雲,才庸學淺,暗帶孔孟學庸,她的反應很敏捷。

 

寒雨夢中人:我不服氣,又出上聯「古來忠良,遠離女色,姑娘豈有高才?」

 

素還真:這是拆字聯,古、良近女子旁是姑娘二字,她對上了嗎?

 

寒雨夢中人:朱姑娘馬上回答「青榜佳句,出自犬子,猜狗就是閣下。」

 

素還真:嗯,妙啊!

 

寒雨夢中人:我又出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朱姑娘回答是衣冠兼禽獸,豈好善乎,我以她的名號出題青龍白虎,朱雀豈知淩雲志,不配同儔,朱姑娘馬上就還擊生前死後,夢中不知身是客,難成大器,我寒雨夢中人才真正心服口服,但是輪到朱姑娘出題,我卻回答不出了

 

素還真:哦,她出何題?

 

寒雨夢中人:她念了一首詩,要我補足缺字,但是這首詩的意思已經十分完整,無字可補。為了這個題目我深造進修,終於勉強可以回答,但是等我再回到此地,卻已經人去樓空了。這些年來,我四處遊山玩水也順便打聽朱姑娘的消息,偶然之間才聽說她發生不幸,因此特地回到此地將不夜天整修一番紀念佳人。

 

素還真:當初她的題目是什麼?

 

寒雨夢中人:她出了一首五絕,題目是詠牡丹,「不共春景豔,寧伴夏池芳,朱顏一夕改,霜雪葬何方。」

 

素還真:嗯,你怎麼補字?

 

寒雨夢中人:「不共群芳春景豔,寧伴青蓮夏池芳,朱顏一夕秋色改,霜雪冬暮葬何方。」

 

素還真:你的意思是將春夏秋冬放在四字當中。

 

寒雨夢中人:然也。

 

素還真:第一、二句如果是對句,何必整首對到底?絕句並無這種作法。

 

寒雨夢中人:哦?依你之見,應該怎麼補?

 

素還真:牡丹,是朱姑娘自比,這是一首自敘詩,朱姑娘身世離奇受制於天蝶盟,本名叫風采鈴,她有兩名護花使者刀獸劍禽,因此應改作「不共群蝶春景豔,寧伴白蓮夏池芳,朱顏一夕因風改,霜刀雪劍葬何方。」

 

寒雨夢中人:啊!原來如此,佩服、佩服。

 

素還真:過獎了。

 

寒雨夢中人:你果然是朱姑娘的知音,難怪能夠得到佳人的垂青。

 

素還真:你對此地的愛護,讓劣者萬分慚愧。我希望你能答應我一事。

 

寒雨夢中人:請說。

 

素還真:你可願意與我再恢復不夜天含願台的往日風采?

 

寒雨夢中人:你的意思是重建此地,成為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雅地?

 

素還真:沒錯。

 

寒雨夢中人:哈哈哈,吾樂觀其成。

 

素還真:那就先過瀘白丁俗子,定下規矩,讓胸無點墨不足者不得進入。

 

寒雨夢中人:嗯,有學問不夠,還要有創意、有思想、反應快,但是萬一有人硬闖呢?

 

素還真:劣者自有妙計。

 

寒雨夢中人:在下有上聯,要請素才子一對。

 

素還真:馬上就要考劣者嗎?請。

 

寒雨夢中人:京城一見傾心,當世拜倒裙下,縱橫丹青意。

 

素還真:夢土十年相思,今日魂歸天上,褒貶方寸知。

 

寒雨夢中人:哈哈哈,素還真果然是文武雙全。

 

-────────────────────────────────

 

不過素還真方退隱不久,刑我敵便與赫瑤一同來到不夜天,刑我敵希望素還真能寫一張證明,讓他能得到素還真的全權認可,藉以請出葉小釵、亂世狂刀這些正道人士出面幫助赫瑤,除掉四飛天攻入大汗。不過素還真卻言自己若寫了證明,日後葉小釵等人出了任何差錯,他便不能置身事外,如此一來就與退隱的初衷相違背了,因此希望刑我敵能自己說服眾人。素還真質疑刑我敵已經讓汗青編成為盟友,難道無法說服汗青編出全力?也疑問刑我敵此時主張殺進大汗與其原有的計畫不合。刑我敵一一說出自己看法後,素還真雖覺得刑我敵的作法有待商榷,但也明白自己若不立據證明,將來刑我敵行事上可能很不方便,最後還是拿出一張證明要刑我敵必須在公開的場合宣佈此證明,以增加葉小釵眾人對他的信心。刑我敵表示會不負所托,便與赫瑤離開。之後寒雨夢中人拜託素還真千萬別將武林事帶進不夜天,素還真保證絕對不會,畢竟他已經將接班者都安排好了。

 

43

可是江湖瞬息萬變,沒多久秦假仙便帶來刑我敵的死訊,但素還真仍堅持不管武林事而不為所動。接著秦假仙再告知莫召奴為了拯救素還真與創世者,身入魔界被「天魔」打了兩掌,如今重傷在身。素還真雖然震驚,但礙於與傲笑紅塵的約定,只好以一首詩暗示秦假仙。秦假仙聽懂素還真的意思後便與蔭屍人一同離開。

 

(秦假仙與蔭屍人離開不久,卻換業途靈跌跌撞撞地來到,詢問莫召奴的傷勢該如何處理,素還真同樣以那首詩回應業途靈。)

 

之後素還真交給寒雨夢中人一封信,希望寒雨夢中人能將這封信放在外頭碑上。

 

44

(不久蔭屍人來到不夜天,將魔血交給素還真,表示此魔血能夠治透明怪症,只要引血入百會穴即可。蔭屍人離開後,素還真卻無立即動作,只因他懷疑蔭屍人的說法有誤。)

 

傷勢痊癒的莫召奴來到不夜天,素還真見莫召奴平安感到放心。而莫召奴也對素還真說明引用魔血正確的穴道應是「曲池穴」才對,莫召奴感謝素還真指點秦假仙解救之法,不過素還真否認,表示自己已經退隱了怎會再涉紅塵呢?隨即便入內醫治透明怪症。

 

45

(素還真治好怪症後,與莫召奴談論許久,但因莫召奴尚身繫武林事,只好先離開不夜天。)

 

不夜天內,素還真與寒雨夢中人持續閒談,此時素還真吸了一口氣,藉由空氣中的檀香味查覺到有高僧前來。隨即無量天的「一水臺」來訪,表示素還真與創世者以魔血治傷,而創世者在接受六合靈鏡的檢驗下證實有魔血的反應,因此一水臺希望素還真也能接受檢驗。但素還真認為自己可以自我控制,再加上自己已是退隱之身,以後也不可能涉足武林,因此婉拒了一水臺的邀約。一水臺明白素還真的顧慮,強調素還真若肯配合,以後所發生之事無量天會為其承擔。但若素還真不去,以後素還真假使有傾向魔教覆滅正道的行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無量天不會坐視不管。素還真了解一水臺的話意,表示願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一水臺不再勉強便離開。

 

46

由於武林世局混亂,因此龍眼佛也來到不夜天力勸素還真重出武林,表示汗青編的問題不大,大汗帝國背後的四飛天才是恐怖的角色,如今他們已經對中原虎視眈眈,素還真卻在此時抽身未免太不負責任。但任憑龍眼佛說破了嘴,素還真仍然不為所動。最後龍眼佛希望素還真能好好思考,便離開不夜天。寒雨夢中人詢問素還真退隱的決心是否已有所動搖?但對此問題素還真並無回應。

 

靜待下回

 

 

編後語:

素還真回到摯愛故居

回想連載至今

距離風采鈴逝世也有一段時間了

心情的確也有些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