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メタミステリ-超推理小說

日本維基是這樣說的-

(整段翻的都不太好)
以推理小說的形式作為題材,或是加以利用的推理小說。
雖然被使用的很模糊不清
但廣義來說是指在「文字的自我指涉性(self-reference)」上解開謎題的作品。(啥!?)
舉例來說,在小說中A和B這兩個部份會交互出現,如同鏡子互相映照的構想
或是利用『作中作』的架構
也包含以「讀者是犯人」、「作者是犯人」、「出版社是犯人」作為構想的作品
(這一句就不太懂了,應該是基於不公平的範本吧)


知名推理評論家博博是這樣說的-

「超推理小說」這一類型的確立,在日本是近年的事,作品並不多。文學作品分類上,冠以「超」字的是二次大戰後、經由「後現代主義」以及「後寫實主義」的文學運動而確立,如超小說、超戲劇、超批評等等,這些作品合稱為「超敘述」(又稱為後設敘述,metanarrative)。

那麼,如何定義超推理小說呢?

凡是在一部小說裡,以另一本架空的小說為主題,或作者在小說裡提到自己的創作理念或過程的作品,並以之構成該小說的「謎」的部份,就是超推理小說。


某位日本網友是這樣說的-

以作中作為形式的推理小說,或是現實和作品的世界互作連結的推理小說。


超推理小說的作品

匣中的失樂
三月的紅色深淵
紅樓夢殺人事件(這本我不確定到底算不算超推理小說)

 

自己的感想:
超推理小說是將超小說(或稱後設小說)的概念套入在推理小說上。
我想整體定義推理評論家博博已經說的很清楚了
不過就我的角度來看超推理小說
回到メタミステリ本身來看,メタ英文字為meta-
meta-的意思有『在…之上』、『高一層次的』、或是『較高超然』的意思
概括來說就是會有種「層次」感,所以層次跟層次之間互相交錯、或是互相融合
形成『超越層次』的小說
有些作品可以從字面上來定義超推理小說
如以作中作、作品與現實之間為概念的作品都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超推理小說

(以下是自己不成熟的歪理)
不過有的是以後設小說本身的內涵來寫推理小說
因為後設小說也會牽扯到「自我指涉性」(我終於想到要如何用簡單的方法來解釋「自我指涉性」了,就是:我自己問我自己,我要這樣寫嗎?)
如果推理小說就是【偵探運用推理的技巧去解開殺人事件的真相並找出兇手】
那將後設的概念套用進推理小說的話,就會形成質疑【上述】的必然性
一般來說,如果是以這種角度來寫推理小說的話
公平性會是很大的問題,而且往往會受到本格推理迷的唾棄
(其實我覺得這種想法用來稱作反推理小說比較適當。不過我想這也是超推理小說和反推理小說容易讓人混為一談的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