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因為役期的關係,所以只看了39本,雖然成績相當悽慘,不過其實也看了不少好書。本來想湊到40本的,偏偏去年編號第40本書是京極夏彥的磚頭書「絡新婦之理」,使得這個門檻難以跨越。(不過絡新婦之理很好看喔!),希望今年能看很多的書,好吧,廢話不多說,以下列出10本不分排名,我自認為不錯看的十本書。

1.麻耶雄嵩-鴉
去年應該是我對這位作者最有愛的一年,讀了三本,三本全都入選前十本。會喜歡這位作者的原因在於,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太制式、規矩的推理小說,而這位作者滿喜歡去突破推理小說的可能性,但又不會像清涼院流水那樣玩得太過火。總之,我對麻耶桑的愛是無限上昇中。(台灣能出多一點他的作品嗎?)

「鴉」是麻耶雄嵩在台灣唯一一本中譯本,可能也是作者評價最高的一部作品。書中描述主角來到一處異地尋找他弟弟的下落,情節發展緩慢平淡非常,拍成電影的話應該很沉悶吧。快看到最後一頁時,內心會十分沉重,本書著重在探討存在主義,當發現自己追尋的目標只是個幻影時,我想那心情一定絕非失望兩字能形容吧。但當翻到最後一頁時,下巴卻又掉了下來,主要是書中的偵探角色所說的一句話,瓦解了所有一切,也讓我當場傻在那裡,就這樣莫名結束又讚嘆不已。

2.麻耶雄嵩-神的遊戲
本作雖有超現實的劇情出現,但那只是為了添加本作的趣味及規則,在本作中依舊有著本格推理常會出現的密室案件。其實,不管是神還是密室,我都認為這一切是為了鋪陳「最後一頁」的震撼,這點就跟「鴉」之一書很像。看完本書後,其實也可警惕大家,有些事,還是不要知道太多會比較幸福。還有,本書雖然好看,但就是開心不起來,這點也跟「鴉」之一書很像。還有就是,本作不適合給孩童閱讀,因為…太殘酷了。

3.麻耶雄嵩-持翼黑暗
本作為麻耶雄嵩的出道作,本作既有著推理小說該有的因素,但卻又帶有破壞推理小說的範本。而且當初作者完成本作時才21歲,自然會有許多話題性。此外,很少看到一部推理作品有那麼多逆轉的,峰迴路轉的情節讓人看得直呼傻眼,總之這是一本很不一樣的推理小說,讀完後我是滿心佩服這位作者的才華。(可惜這位作者是屬於寡作型的作家,出道十幾年也出不到幾本書,怪了!?都不用賺錢養家活口嗎?)
 
4.道尾秀介-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道尾秀介是這幾年在日本推理文壇迅速串紅的作家,在台灣也同樣有不少翻譯作品(不得不說獨步文化的確獨具慧眼,簽到這位作家)。我想從詭計方面來談這本書,本書不同於敘述性詭計,而是屬於「認知科學推理」的範圍。人是會想要逃脫、逃避一切令自己厭惡的生物,所以我們才會積極找尋一種令自己安心的藉口。畢竟,只要能不去面對,自己也會比較輕鬆不是嗎?所以,人的確會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恕我不能講得太白啊…)。本書外界評價兩極,雖然是本悲傷的故事,但我覺得卻是最適合這本書的調色…

5.道尾秀介-影子
聽說本書是作者為了平衡「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所創作,看完後的確深覺如此,本作也是獲得本格推理作家協會大獎的作品。光看書名通常會先入為主地覺得此書應該不是很快樂吧,的確本書在閱讀的過程中總散發一股灰暗之感揮之不去,不過結局所帶來的光明卻一下沖散了我心中和書中主角群們所有的晦暗。正所謂影子的另一端,是道燦爛的光芒。關於本書的詭計之所以精采我覺得純粹就是讀者自己想太多了~

6.伊坂幸太郎-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本作應該是我我目前看過的伊坂作品中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和小說都曾拜讀過,電影是拍得很完整,但小說則是更能理解作者想傳達的意義。本作由光怪陸離的搶案作為展開,但其實那場搶案卻隱藏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真相,這點跟藤田宜永的「轉轉」滿像的。比起犯案的動機,我覺得這部作品更注重在下定決心的鋪陳。至於看完後的感覺嘛…嗯…那是一種無法形容的愁緒悶在心裡,會很想哭…但哭不出來…

7.西澤保彥-死了七次的男人
說到科幻結合推理的領域,我想西澤保彥應該是不二人選吧,從他在台灣所出版的作品觀之,本本都很新穎、另類,想看不一樣的推理小說嗎?我想西澤保彥會是不錯的選擇。像本作就是套入「時空輪迴」的科幻題材,描述一名男子擁有在某一個時間點輪迴九次的體質,藉以阻止某人之死。總之,本書就是有趣,而且還能在如此科幻的設定中作出推理,這也是這部作品不簡單且令人讚賞之處。

8.岸田琉璃子-沒有出口的房間
會推薦這本書的原因就在於書中的結構,本書開頭描述一名編輯的助手前往一位知名恐怖小說家的住所,領取一份名為「沒有出口的房間」的稿件,自此讀者就開始進入這份文稿的世界之中。先是描述關在密室三人的情形,之後又分別敘述密室中三人的來歷,如此「作中作」的設計,為得自是要打散原有的發展與順序,如果將拼圖排列好的話,或許本書就沒那麼高的評價了,正所謂殘缺也是一種美吧~

9.松村比呂美-女人的殺意
收錄五篇關於女人所會引發的殺意,不過本書說的可不是將女人所持有的武器「美麗」拿來展現,而是身為女人所會遇到的狀況,每篇讀完都不禁冷汗直流啊,雖然人家都說女人是水做的,不過真要狠起來可一點也不輸男人。本書雖薄、篇幅也短,卻會令人膽顫心驚的作品。

10.櫻庭一樹-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先來說個題外話,原本第十本選得是吉田修一的「惡人」,但最後還是改選櫻庭一樹的「不適合少女的職業」。因為今年讀了不少好書,所以要挑第十本書也是相對困難許多,有幾本遺珠放棄掉,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什麼事都會有選擇的~)

話說回來,本書讀來的感覺跟「糖果子彈」一書頗像,都是屬於「黑暗青春系」,不過引發悲劇的原因都在於家庭,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啊…人的情緒就像個容器,當負面的情緒滿到無法負荷之時,就會選擇作出行動。不過人是有心的,犯了錯自然難以承受良心上的譴責,本書的主角最後選擇正確的決定,雖然說不上太晚但總有些遺憾…負面的情緒也在看完後揮之不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