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

素還真依照約定來到驚雷峰,卻見四處皆是打鬥後的敗石殘跡,唯獨不見聖法,素還真急忙離開現場。

 

(不過素還真在四周查探,皆找不到聖法的蹤影,最後決定先回轉琉璃仙境。)

 

-------------------------------------------

 

琉璃仙境內,素還真夜觀天象,並與陸山持續討論。

 

素還真:依此推測,血肉長城的排置,是將主城擺在中央,由三關圍繞在外,形成一個鐵三角防衛著,想要破城除了闖三關之外,是別無捷徑了。

 

陸山:沒錯,所以無論我們從哪一個方位、哪一個關口進入,都一定要先攻破三關之後才能達到主城,也就是說不管如何,一旦進入了血肉長城之內,我方都必須有相當大的犧牲。

 

素還真:唉!每一個成功的背後都需要付出,不過我也希望這個付出是有其價值。

 

陸山:每一個人對價值的看法不同,難道你不怕遭人非議?

 

素還真:一切屬他、則名為苦,一切由己、自在安樂。素某處世從道不從眾,外物常變,如果心隨物移,則花開花落、月圓月缺,此心哪有安寧的日子,事情哪有成功的一天?

 

陸山:話雖如此,但是一個人的功業愈大、名望愈高,難免會承受眾人愈高的道德要求,如果別人對你的誤解你都不去解釋清楚,等到眾人離你而去,你又如何成得了大事?

 

素還真:其實,世間上的每一個人就像空中的一顆星,繁星在天放射出的光芒顯示出眾人存在的價值,素還真僅是群星之一,並不能取代整片星空。

 

陸山:素還真,你太謙虛了。

 

素還真:素某非是謙虛,就像魯英雄,你原可隱遁山林不問武林俗事,但是今天你不畏危險將藍圖帶出,你的勇氣叫人佩服。

 

陸山:這...其實我沒有你說的這麼偉大,我要是不怕死,就不會避世這麼久了。

 

素還真:雖然藍圖已被搶回,但是血肉長城未破,魑魔一定想要殺你滅口,你的生命隨時會有危險,這是素某目前最在意之事。

 

陸山:唉!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你素還真都能為天下人付出犧牲了,相信我也能略盡綿薄之力,況且若讓世人因為血肉長城而喪命,我就愧對了我八位兄弟的遺命了,只是...

 

素還真:前輩有話直說無妨。

 

陸山:攻城的危險性太大,希望你能三思而行,而且....

 

[此時三口組匆匆來到]

 

秦假仙:素還真啊、素還真啊。

 

素還真:是秦假仙你們三人。

 

秦假仙:素還真啊,你們站在這裡是在聊天講古,還是在研究破長城?這幾天我們牽了很多人去闖血肉長城的三關,結果怎樣你知道嗎?

 

蔭屍人:哪有怎樣,還不就是全部三振出局。

 

業途靈:就是啊,不到三秒鐘就死在三關裡面了,真是恐怖。

 

秦假仙:素還真啊,你們到底是想出破關的方法了沒?我看這個血肉長城要是沒有把握,還是不要白白去送死比較好。

 

陸山:秦假仙的話有道理,想要攻長城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希望你能再考慮詳細,我該盡的心力都已經盡了,我也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素還真:千萬不可,在破城以前離開,恐有性命之憂。

 

陸山:多謝你的關心,但是我的心意已決,而且我留在此處,魑魔已知,也許離開才是比較安全的。

 

素還真:啊!既然你執意如此,素某也不便強留,前輩應該知曉隱秘之處,對你而言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陸山:我知道,希望我們後會有期。

 

素還真:嗯。

 

[陸山欲離開,又停步]

 

陸山:素還真,我還是...

 

素還真:前輩你不用擔心,攻城之事就交給我們吧。

 

陸山:好吧,祝你們能大破血肉長城。[離開]

 

秦假仙:素還真啊,這樣妥當嗎?

 

素還真:唉!也許魯英雄有他自己的安排。

 

秦假仙:不過這個人也真奇怪,明知道外面危險,為什麼一直要離開?

 

蔭屍人:大仔,不一定是有人在等他回去,所以他才急著離開。

 

秦假仙:這就更加奇怪了,他住在琉璃仙境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我怎麼從來沒聽他提起過?還是跟下去看看比較好喔,素還真啊,你就不能說句話嗎?

 

素還真:那就有勞三位了。

 

秦假仙:啊!我真是被你吃定了,走啦。

 

----------------------------------------------------------------

 

素還真內心略感不安,突然秦假仙三人抱著陸山屍體前來,素還真認為事態嚴重,決定上雲渡山向一頁書商討。

 

來到雲渡山外,素還真卻在此地遇上雙龍背,兩人閒談一番後,素還真便登上雲渡山。

 

素還真告知一頁書關於陸山的死訊,認為摧毀血肉長城一事已刻不容緩。一頁書則將蘅佛子即將召開真經大會之事告訴素還真。素還真決定將九思劍譜送給聖法,一來九思劍譜既回歸佛門,可免去與蘅佛子的口舌之爭,另一方面也可讓聖法與蘅佛子之間的矛盾造成互相牽制的效果。一頁書詢問素還真不想看到九本真經完成九宮譜所顯現其中的秘密?素還真則言目前正為破解血肉長城之事而頭痛不已,故尚無法分心處理九本真經。一頁書表示會全力支持素還真,並問有何對策?素還真回應除需要一頁書的支援,還需龍眼佛的協助。此外,為了非常之舉,素還真決定暫時閉關,專心研究破城之法。

 

------------------------------------------------

 

離開雲渡山後,素還真拜訪一位好友。

 

素還真:人生看得幾清明,未若人間有味是清歡,同是東坡的詩詞,境界有別,道友真是好詩興啊。

 

道長:好一個人生有味是清歡,素還真,你還是活得如此瀟灑。

 

素還真:唉!凡人多熟一分世故即多一分機智,多一份機智即少卻一分高雅,身在武林哪有所謂的清歡呢。

 

道長:耶!第一流的人物,就是在煙塵蒙蔽的武林中也能找到清歡的人物。素還真,你就不必再謙虛了。

 

素還真:你明知我瑣事煩身,又何必再挖苦我呢,倒是道友的生活清閒,不知九宮訣之事悟得如何了?

 

道長:哈..三句話不離武林,不瞞你說。我確有所得,只是怕在你面前賣弄智慧,徒增笑話。

 

素還真:道友莫再說笑了,不如我們互相切磋吧。[拿出一張九宮格紙]正中央的中行錄是本關鍵之書,但不知橫、豎的排列方法有何奧秘。

 

道長:嗯、嗯。

 

素還真:九本真經之事就有勞道友再悟,素某他日再來拜訪。

 

道長:耶!素還真,你說來就來、說走就走,連一杯茶也沒空陪我喝,就將問題丟給我,真是現實。

 

素還真:君子之交淡如水嘛,我先告辭了。

 

道長:好吧!不送!慢走。

 

[素還真離開]

 

不過當素還真離開沒多久,卻深感不妙而速回現場。沒想到道長已慘遭殺害而倒地身亡,素還真深感愧疚,抱走道長屍體將其安葬。

 

---------------------------------------------------------

 

素還真回到琉璃仙境不久,聖法來訪。才得知驚雷峰之行未見聖法,原來是遭受蘅佛子的逼殺。素還真表示此事會再詳加調查,接著將九思劍譜交給聖法,要聖法五天後到參天圓參加真經大會。而聖法則將一個盒子交給素還真,說明內中握有蘅佛子的罪證。聖法一離開,龍眼佛隨即來到。龍眼佛擔憂素還真經常和陰謀者打交道頗為不妙,素還真解釋聖法是前來交出蘅佛子的罪證,並言會將之轉交給一頁書處理。接著素還真便請龍眼佛一同入內商談。

 

之後素還真與龍眼佛、亂世狂刀、劍君十二恨四人開會,表示近期內正道將要攻打血肉長城,屆時還需要三人鼎力相助。

 

(說明計畫內容後,眾人便開始行動,素還真將一封信交給龍眼佛,請其轉交給秦假仙,吩咐秦假仙將此信送至天機湖給葉小釵。之後素還真便在密室內開始閉關修練誅魔絕學。途中雖有魑魔大軍來犯,所幸神秘劍客在外顧守,素還真才能不受干擾。)

 

(而龍眼佛測算時間,料想素還真出關在即,來到密室門外卻察覺情況有異,趕緊入內一看竟發現素還真氣血暴沖、脈息迷亂。直到神秘劍客請來一頁書,兩人合力助其平氣利脈調和任督,素還真卻是再度昏迷過去。)

 

28

過了許久,昏迷不醒的素還真終於甦醒。擔憂不已的龍眼佛要素還真莫再修練此武學,素還真無奈地說必須要將進攻血肉長城的傷害減到最低,加上汗青編與蘅佛子未必然會盡全力,故不得不勉力為之。不過一頁書卻言針對魑魔的人,不只是正道。隨即提到召開真經大會的過程,認為由白衣人與魑魔的對峙來看,魑魔並未掌握整個魔界。

 

同一時間訪客來到,三人走出一會。正是一頁書口中的白衣人,白衣人此行目的是要將「神醫晏定邦」的邀請函送至素還真手中,此行目的在於討論天魔肉體再造一事。一頁書趁機詢問白衣人的來歷,白衣人僅說無可奉告,強調對正道並無敵意,只希望素還真能前往拂水樓一趟。白衣人離去後,素還真表示如今面臨攻打血肉長城之事,恐無法赴約。此時秦假仙匆匆來到,不僅告知葉小釵身受重傷被送至送到拂水樓給晏定邦醫治,以及陸山竟是被方才離去的白衣人所殺。最後素還真決定一行拂水樓,關心葉小釵的傷勢。

 

(路上秦假仙則是對素還真詳細說明葉小釵如何受傷的經過。)

 

靜待下回

 

 

編後語:

本回素還真刻意閉關的舉動

原以為是另有謀算

但後來觀察,似乎沒有特別的意義

而本回刻意PO出素還真與一名道者的對白

表面上雖是平淡無奇

但背後其實隱藏著霹靂埋伏許久的伏筆

大家不妨在網路查詢「大漠蒼鷹」此一姓名

就可知道此角之特殊

而本回末所出的晏定邦之名

此角將是素還真日後的勁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