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を売った男

書名研究:本書在台出版時書名為「遺忘˙刑警」,不過發行日語版時,書名則改為「世界を売った男」,直譯為「被世界出賣的男人」,印象中本作作者所設定的書名好像就是這個的樣子……
 

大綱:
我從睡夢中驚醒,頭痛欲裂,完全記不清自己昨天的行蹤,發生在東成大廈的雙屍命案卻漸漸清晰成形:一個狂暴的丈夫殺死情夫和情夫的懷孕妻子。表面上看來這個案件再簡單不過了,但我卻感到一絲不協調感,或許是刑警的直覺吧。

當我掙扎起身去上班,才驚覺今天竟然是2009年3月15號──我明明記得現在是2003年,命案才發生了一個星期啊!

難道……我失去了六年的記憶?

正在不知所措時,有位女記者為了這宗轟動一時的「陳年舊案」跑來找我採訪,並決定和我聯手重新展開調查。然而挖掘越深,我就越感到不安,因為我發現在那段遺忘了的過去之中,我跟案件之間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感想:
本作為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而本作的作者在華人推理界,持續的筆耕使其創作量極為可觀(本人也買了不少這位作者的書,不過第一本看的作品還是從圖書館借的……)。

本作故事敘述一位失去記憶的警察如何偵破懸宕六年之久的奇案,本作就詭技而言有點運用了道尾秀介常用的認知型詭計,目的並不是在騙取讀者,反而是利用許多技巧和佈局來設造這道完美無缺又無懈可擊的詭計,藉以欺騙書中主角以及說服讀者。此外,逆轉的真相也讓本作加分不少,本作能夠得獎的確有其獨到之處。

評價: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