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ファナル・アフェア III 終極無間 [DVD]

大綱:
2001年:這是最好的時代
臥底警官陳永仁在黑道老大韓琛麾下潛伏兩年,終於獲派與神秘的內地商人沈澄商討運毒交易,陳永仁卻不知已踏進琛佈下的陷阱。警司黃志誠為了掩護陳永仁的臥底身份,與律政司交涉讓他會見李醫生進行心理輔導,結果李醫生逐漸成為了陳永仁的精神支柱,兩人更產生微妙關係。此時,韓琛卻命令仁進行一樁黑吃黑的走私交易,並企圖對沈澄痛下殺手。陳永仁為了完成臥底任務,在不知被陷害的情形下,踏出最冒險的一步……

2004年:這是最壞的時代
陳永仁殉職後十個月,黑道臥底劉健明警官被架空職權,負責瑣碎的警署工作。眼看年輕總督察楊錦榮成為警隊內的新星,劉健明彷彿看見以前的自己。但更相似的,是楊錦榮竟可能同是黑幫派入警隊的臥底!明多番追查,卻總被一個神秘的瘸子阻撓,原來他竟是韓琛舊日的生意夥伴沈澄。當楊錦榮與沈澄聯手對付自己時,劉健明被逼著面對自己隱藏的過去,直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這兩個人竟然是……

 

感想:
本片為無間道系列最後一部,以過去和未來兩條線交叉進行。身處無間未來的劉健明線多了兩位新角色楊錦榮和沈澄,而這兩人也曾在身處無間過去的陳永仁線出現過。究竟這兩人是何關係?為何糾纏著陳永仁又緊抓著劉健明不放呢?種種原因將會在最後的陳永仁線真相大白,也讓身為臥底的劉健明終於得以伏誅。

本片中我比較喜歡的還是最後一幕,劉健明自信滿滿指認楊錦榮為臥底,沒想到卻誤陷楊錦榮和沈澄兩人的陷阱中。劉健明的精神頓時崩潰,拿槍指著大家為何不給他機會?他只不過想當好人。沒想到楊錦榮好死不死說了句「對不起,我是警察。」,最後也因此喪失性命,劉健明見事已至此只好面帶苦笑拿槍自盡。

唉,其實我很不希望劉健明走到這地步的,不過這或許是他身處無間地獄的宿命吧。但還是有戲迷認為劉健明自裁的舉動其實只是為自己脫罪而已,更甚者還有人提出劉健明在本片所有的一切都是裝的,因為精神分裂所犯的罪行得以逃避刑法。事實也證明最後劉健明並沒有死,我也滿贊成劉健明的確是會做出此舉的人,但我想一切還是回到原點,劉健明只不過又繼續身處無間地獄而已。除非,劉健明已是沒有絲毫良性了,這樣的大魔頭最大的願望,其實也只不過想做個好人而已啊…

總之,這戲是落幕了。不過卻帶給我許多的人性震撼。本片也讓劉德華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算是為自己成功平反。如今算來,四大天王應該只剩歌神張學友還沒得過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吧。

評價: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