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ファナル・アフェア [DVD]

劇名研究:無間道日本劇名為「インファナル・アフェア」,來自外來語Infernal Affairs,直譯的話就「地獄的情形」。

大綱:
2002年3月的一個晚上,尖沙咀警區重案組B隊根據線人提供的情報,獲知近期有一批毒品交易。在刑事情報科的支援下,重案組 B 隊已經鎖定目標人物韓琛,他之前已經多次逃脫警方的羅網。不料,雙方的這次情報都被洩露,對方的毒品交易沒有成功,警方的行動也因此失敗。這一事件,暴露了雙方都有臥底在對方陣營的事實,引發兩方面清除內奸的決心。

劉健明在劇情發展至一半的時候,峰迴路轉的把韓琛殺害。原因是他要當一名真正的警察。在半正半邪的角色交錯間,劉健明延續了悲哀的不歸路。

陳永仁在心理輔導的過程中,與心理醫生朝夕相對、無所不談。結果,長時間的心理療程竟然讓他和醫生之間產生感情,也為日後劉健明身份被揭穿埋下伏筆。

兩個命運迥異卻又如此相似的角色,陳永仁、劉健明在這個剷除內奸的過程中均接受到嚴峻的考驗。就像墮入無間道,永不翻身。

 

 

感想:
本人不是很喜歡看港片(其實也不是很喜歡看電影和日劇),不過無間道可說是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甚至為它還買了小說來看,如果很喜歡這系列作品的人,其實我會滿建議大家去買小說來看的,因為能更了解每個角色的心路歷程。本片講的是港片擅長的黑道題材,不過更證明了只要有好劇本,黑道片也能拍得有人性、有深度。

本片在時間軸上也處於一種無間地帶,一樁毒品交易案引發了警察與黑道之間的間諜疑雲,身為主角的兩人都極力避免身分曝光,比起梁朝偉所扮演的陳永仁,我更喜歡劉健明這亦正亦邪的角色。身為黑道的他奉命來到警界當臥底,一步登天的他對於現況越來越無法自拔,但黑道的過去卻緊抓著他不放。他只有個卑微的願望就是「想當個好人。」,沒想到這竟是如此困難,我覺得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謎題就是-劉健明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如果你有制裁的鐵鎚,你願意給劉健明一個機會?還是制裁他?

我很喜歡片中的兩個場景,一是陳永仁見到亦師亦友的黃志誠從大樓摔死在面前,但身為臥底的他縱使悲痛也無可奈何。那時梁朝偉的演技可說是經典啊。

二是當韓琛走投無路打給暗棋劉健明時,卻見手機鈴聲早已近在身邊,回頭一看,竟見持有手槍的劉健明站在他的面前。栽在最不可能背叛自己的人手裡,我想這也是給機關算盡的韓琛一個報應吧。

而本片最後的結局可說是來個大逆轉,原以為人生將走到盡頭的劉健明沒想到卻意外獲得重生,但其實這只是老天爺給劉健明另一個無間地獄罷了。而陳永仁的死雖然可以說正義無法制裁邪惡,但另一方面也可看成陳永仁總算從無間地獄解脫了。而且本片也為梁朝偉奪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也算是划得來。

評價: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