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素還真跟隨表象意魔來到一處密洞,表象意魔指出素還真之子出生時就被神秘馬車載走,然後流落到滅境,被滅境的儒道之士改造成今日的天下第一。內心早已設想到此結果的素還真對此答案並無太大反應,表象意魔卻言若照時間推算,其子不可能有如此年齡與武功,這是因經人揠苗助長,所產生的異常成長方式,但弊端也隨之孕生。便是素還真之子體內的「萬鬼魔珠」的邪氣,將隨著快速成長而加速滋生。若在三個月內不進行換血,其子必死無疑。素還真聽聞後大驚,詢問要換何人之血?表象意魔則說父子血液相溶,當然唯有素還真的血能救其子。得知真相的素還真難以置信,立即飛奔離開現場。

 

───────────────

 

一路上素還真心焦如焚,疾行如電,想要尋找天下第一證實其身分,正巧遇上天下第一。

 

素還真:啊,天下第一

 

天下第一:看你如此匆忙,有事嗎?

 

素還真:這­...沒事、沒事。

 

天下第一:既然沒事,那我就失陪了。

 

素還真:且慢,天下第一,自你出道以來就「天下第一」自居,你的表現也正如其名,不知你的根源何處?

 

天下第一:我的根源?你所問的是不是我出自何門何派?

 

素還真:非也,素某想知道的是你的造骨之父、生肉之母。

 

天下第一:天下第一的父母,只是天下第一的私人事情,現在鬼王棺未除,葉小釵未癒,這兩大要事乃是我的任務,公事尚未完成,不宜談及私事。

 

素還真:你公而忘私,精神可嘉,可是說出你的身世並不妨礙到公事啊。

 

天下第一:天下第一現在只專心公事,所以很抱歉,我拒絕回答你的問題。

 

正當天下第一欲離開時。

 

素還真:請留步,天下第一,因為有人說你就是...就是...

 

天下第一:我是誰,那是別人的猜測,相信你素還真不會人云亦云才對。

 

素還真:你若真是無所不曉,無所不知的天下第一,應該會明瞭我的苦心和盼望。

 

天下第一:素還真以明智長慧著稱,又何必希望他人來明白甚麼呢?失陪了。

 

天下第一離開。

 

素還真:天下第一...天下第一...你真的是我的兒子續緣嗎?我們何時才能相認呢?

 

此時宇宙神醫匆忙找上素還真,表示已想到醫治葉小釵的方法,便是讓葉小釵服下「神石之淚」便能復原。接著解釋神石為煙山的同心石,只要有血緣關係的二人,譬如父子、母女、兄弟到神石之前回答三個問題,而問題的答案不但要正確還要一致,那神石就會流下三滴眼淚。若回答失敗,煙山將會充滿致命毒瘴,將難逃一死。素還真感謝神醫指點,便前往雲渡山。

 

───────────────────

 

素還真來到雲渡山,告知「神石之淚」可醫治葉小釵。但一旁的醉貴妃卻言神石之淚這項消息是假的,因為她是唯一知道能醫治葉小釵之人。不過當素還真詢問是何人時,醉貴妃卻要等霧谷老人回來再說。素還真則說在霧谷老人未回之前,可以先嘗試神石之淚這條線索。一頁書認為可以雙方同時進行,不過因為葉小釵目前下落不明,必須先行找回。接著一頁書說明若依素還真之言,要取得神石之淚便需要兩位具有血緣關係之人,但目前皆無適合的人選。素還真說他與天下第一或許可完成此事,因為天下第一是他的孩子,但因天下第一不願承認,故他想請一頁書去說服天下第一,也好讓他們兩人共救葉小釵。一頁書認為此事可行,便前往找尋天下第一。

 

雲渡山上,素還真靜不下心地來回踱步。此時一頁書與「眾天」終於帶著「素續緣」來到。

 

一頁書:素還真,休要將我的雲渡山走平呀。

 

素還真:說笑了,怎麼樣,天下第一答應了嗎?

 

一頁書:你自己看吧。(指向素續緣)

 

素還真:你就是…你是我的孩子…

 

素續緣:我。(看向眾天)

 

眾天:嗯。

 

素續緣:我,孩兒續緣叩見爹親。

 

素還真:孩子,你就是續緣,續緣,吾兒續緣。

 

素續緣:爹親。

 

眾天:哈哈哈哈…你們父子相認, 終於了卻眾天的一椿心事。

 

一頁書:素還真,續緣如瑤林瓊樹,英姿煥發,你有子如此夫復何求,真是恭喜呀。

 

素還真:多謝各位栽培,素某父子今日得以團圓,實乃各位之功啊 續緣向各位前輩答謝吧。

 

素續緣:是,續緣向師父、前輩拜謝叩頭。

 

眾天:這是你們應享的天倫,雖然歷經波折,還是圓滿結果,可喜可賀。

 

之後素還真原本要與素續緣前往煙山祈求神石之淚時,卻遭到醉貴妃強烈反對,表示神石之淚甚至是素還真父子相認都是一場陰謀。但素還真仍堅持相信宇宙神醫所提出的方法,醉貴妃態度更為強硬,不惜要以武力阻止素還真父子前往。

 

4

素還真、素續緣父子倆因神石之淚與醉貴妃發生衝突。此時一頁書出面調解,表示葉小釵目前行蹤不明,煙山之行不必操之過急,當下可先調查神石之淚的虛實。素續緣贊同一頁書的看法,素還真也只好答應暫時不往煙山。隨後霧谷老人與大圓覺來到雲渡山,大圓覺見到素續緣這位寶貝徒兒相當開心,也恭喜素還真父子得以相認。霧谷老人請醉貴妃帶他到三分縫找尋「何首烏」以醫治枯葉,醉貴妃便帶霧谷老人前往三分縫。而大圓覺則因要找尋「俠道追溯」也離開了雲渡山。素還真父子則要調查神石之淚的虛實,便前往找尋宇宙神醫。

 

──────────────────────────

 

素還真父子找上宇宙神醫。

 

素還真:好友。

 

宇宙神醫:啊、啊,素、素還真你來找我?

 

素還真:特來請教神石之淚一事。

 

宇宙神醫:神石之淚,是什麼地方你不清楚?

 

素還真:神石之淚用來醫治可有實例,或是傳說而已?

 

宇宙神醫:這是我參考前人遺書 「參同契」所做的判斷?

 

素續緣: 「參同契」乃是煉丹服丹的方法,在醫治價值上尚有爭議之處,據我所知,煙山同心石屬銅石之類,雖有續筋接骨之神功,可是亦有中毒之損害,神醫如此擅用開方恐怕不當。

 

宇宙神醫:這位小君子請問大名?

 

素續緣:素續緣。

 

素還真:此乃素某之犬子也。

 

宇宙神醫:原來是小侄子,真是人中之龍也。

 

素還真:續緣,宇宙神醫堪稱再世華佗,你要謙虛請教。

 

素續緣:爹親,孩兒只是請問神醫,人命關天,豈能不經實證將就傳聞,冒險試驗。

 

素還真:嗯,不得無禮。

 

宇宙神醫:這不是將就傳聞,而是經由各種辨證,同心石用之不當是有可能中毒而亡靈所以要特別指定血親之人前往求取,目的就是在回答問題之際,吸取同質之人氣,吸氣凝為珠淚,亦即所謂元氣之火附石為露,神石之露滋物養生,故有醫療的神效。

 

素續緣:不錯,人氣凝之為露,有益療效,此即仙家稱之元陽真火也,大凡生人皆有生氣,生氣濕活,遇石陰冷,必定凝結霜露,人人皆然,豈獨血親之人可得神石之淚,甚至披毛動物,亦可能使石頭流淚,那麼如何去區分能不能醫病,又如何界定?

 

宇宙神醫:所謂血親必然同源同脈,同心同理,其氣也必然相似相近相溶相助,所以同心石感應血親之氣,其淚也特殊、純良,其理至明。

 

素續緣:非也,縱然血親之氣可使神石流淚,可是我父子皆為男子, 其性陽剛,那麼所凝之氣也必為陽剛之淚,葉小釵重傷失氣之軀再用陽剛之淚醫治,豈非弱質投以烈物,加速他死亡乎。

 

宇宙神醫:這…這…

 

素還真:續緣,不可逞口舌之快, 宇宙神醫乃是為父多年至友,醫術神妙,開方調劑自有道理,你無庸置疑。

 

素續緣:爹親,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神石之淚非要你我父子去求取?

 

素還真:神醫已經說得很明白了,血親之人才有相同氣息,神石才會有所感應。

 

宇宙神醫:是的是的,同心石被人稱為神石,就是它有特殊的感應能力。

 

素續緣:這恐怕只是嘩眾取寵的說法罷了,神醫可曾親自試過?

 

素還真:續緣,醫術博大精深,你不懂就不要懷疑。

 

素續緣:就是因為我不懂,才要問個清楚,神醫既為神醫,應該可以回答我的問題才對,為什麼他非要用神石之淚來醫治葉小釵的重症不可?

 

宇宙神醫:這……

 

素還真:續緣,你這樣質問神醫太過分了。

 

素續緣:爹親,難道你不想知道神石之淚的神秘嗎?這關係到葉小釵的生命安全,我是想討教討教而已。

 

素還真:請教前輩豈是你這種態度,快向神醫道歉。

 

素續緣:學術專精才能令人心服口服,爹親,你不能因為他是你的多年至友就盲目接受。

 

素還真:住口,你…你敢犯上!?

 

素續緣:話不投機半句多,你聽不下去我就別說,我走總可以吧。(便離開)

 

素還真:續緣…這個逆子。

 

宇宙神醫:素還真啊,真抱歉,害你父子失和,我真過意不去。

 

素還真:素某慚愧,失禮之處望好友見諒。

 

宇宙神醫:哪裡哪裡,是我才疏學淺無法說服令郎,現在你要以大局為重慶勿以令郎所惱,先忍氣吞聲找他回來,這樣才能取得神石之淚。

 

素還真:我明白,素某告辭。(離開)

 

──────────────────

 

隨後素還真追上其子素續緣。

 

素還真:續緣,你為何反身就走?

 

素續緣:我如果再停留,一定影響到爹親與宇宙神醫的友情,不如我先離開,成全你們。

 

素還真:你這麼生氣,可知我心裡的感受,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你,我不希望我們父子意見相左而分開。

 

素續緣:孩兒也不希望這樣。

 

素還真:好了,有什麼話可以商量,不必要動怒,你也不要因為宇宙神醫的話氣惱,其實他是一個很高明的大夫。

 

素續緣:爹親,非是孩兒不尊重您,您已經昧於友情,而變成不知不覺之人。

 

素還真:哦,怎麼說呢?

 

素續緣:一名神醫有可能身中劇毒而不自救嗎?誰不愛惜生命,除非自己無能力解救自己。

 

素還真:這也不能一概而論,天下間有很多能救人而不能自救的醫生,宇宙神醫也許正是這種人。

 

素續緣:我認為宇宙神醫中毒而不能自救,是因為他被人脅迫,此事必有隱情。

 

素還真:續緣,你想太多了,宇宙神醫時常接觸病患,有可能因此感染病毒,也許他已經在服藥治療當中,我們不必要把此事想得太複雜,太可怕。

 

素續緣:不是我想得太多,而是您想得太少,我但願做個先知先覺保護自己,而不是做一個不知不覺的受害者。

 

素還真:你一口咬定宇宙神醫有問題。

 

素續緣:不錯,他的人有問題,他說的話也有問題。

 

素還真:哦,那我倒想聽聽他有什麼問題。

 

素續緣:第一,原來他說他無能醫治葉小釵,隨後又表示找到方法,前後不致,啟人疑竇;第二神石之淚他無法自圓其說,何況你是從何知道我是你的骨肉,那個人的身份是誰;再者,這兩件事太過巧合。

 

素還真:也只是巧合而已,這與宇宙神醫何干?

 

素續緣:爹親,你還不明白嗎,這就是問題的所在。

 

素還真:不管什麼問題,反正葉小釵一定要救,我希望你與我同行去取神石之淚。

 

素續緣:為什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神石之淚是個陰謀, 煙山有陷阱,為何您還要不顧一切的去做?

 

素還真:為了葉小釵,我顧不了什麼危險。

 

素續緣:您不怕危險我怕,您要去我不去。

 

素還真:續緣!

 

素續緣:我們意見越來越不合了,我看還是各走各的,免傷和氣,爹親請保重。

 

素還真:續緣…續緣啊…啊,我們父子的緣份真的這麼淺薄嗎?續緣…

 

───────────────────────

 

素還真踏著沉重的腳步來到雲渡山,一頁書詢問素還真發生何事?素還真便將緣由說出,一頁書認為素續緣的顧慮正確,也指素還真因急於解救葉小釵而失去判斷的能力,最後一頁書決定親自拜訪宇宙神醫,以探虛實。此時今生一劍趕回雲渡山,告知浮羅教教主「絕天靈手修渡開」能醫治葉小釵的傷勢,因此眾人遂分頭尋找葉小釵。

 

(素還真再外尋找葉小釵未果,只能回到雲渡山等待消息。之後一頁書將葉小釵帶回,素還真便與今生一劍帶著葉小釵前往浮羅教。)

 

靜待下回

 

 

編後語:

本回主要著重在素還真與素續緣父子終於相認

不過父子關係卻又迅速的決裂

關於這部分個人覺得性格轉變得太刻意了

畢竟依照素還真的個性實在不會顢頇到這地步

而在下回素還真將有另一番境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