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黃山大混戰,素還真一人獨對五邪靈,氣招來回殺得山河皆動,日月失色。就在千鈞一髮之際,忽然間背後一道劍氣襲來,蒙形欲慼當場成了劍下亡魂。形而上發現是「斬情劍」,立即與其他邪靈脫身離去。而方才出手相救之人,則是來自滅境的「燕渡關」與「正傳」。素還真上前感謝兩人解危,燕渡關言明他非有心救人,只因有人引渡而來。此時光芒降現,「聖翁慈航渡」來到現場,慈航渡一見到素還真便彷彿知曉一切般說明素還真此次蒙面行事,完全是為了避開七死三災的最後末劫,本來一切可以順利達成,可惜邪靈介入,破壞了素還真的運轉,也改變了氣勢。因此素還真的末劫仍然存在,爾後還有一段艱辛險惡的路程要走。素還真聽完後,內心甚感佩服,並希望慈航渡能指點化厄消災之法。不過慈航渡則是輕笑道,方法其實素還真比他還更清楚。之後慈航渡希望素還真能帶三人前往隱居之處,聽他說明來到苦境的用意,素還真便帶三人離開黃山。

 

---------------------------------------------------------------------------------

 

素還真帶慈航渡等人回到琉璃仙境。

 

素還真:老丈,此地便是劣者早期修身之所,琉璃仙境。

 

慈航渡:地靈人傑,果然是仙山仙人居,聖地聖人游。

 

素還真:過獎了。老丈,您可以明說你今天的來意。

 

慈航渡:我這次來到苦境的目的非常簡單,但執行上卻非常地困難。數刻前圍殺你的那五個人,就是我們滅境的邪靈。

 

素還真:老丈,您來苦境是為了捉捕眾邪靈嗎?

 

慈航渡:沒錯。唉,邪靈闖進苦境,是我的過失,本來我應該負起全部的責任,將所有的邪靈捉回滅境。可是,由於我年紀老邁,無法適應緊張、繁忙、血腥的武林生涯,所以只好將這份重擔交給我身邊這兩個年青人。雖然我將任務交給他們,但要完成任務,一定要你素還真的協助。

 

素還真:這嘛,劣者能力有限,恐怕無法勝任。

 

慈航渡:哈哈哈,你也不必客套。當我想借重一個人的時候,都有經過詳細的調查,何況此事不同一般,我焉能不謹慎?

 

素還真:在黃山您助我一陣,劣者衷心感謝。任何平常之事,只要老丈您開口,素還真一定全力達成。唯有收服邪靈這種重大的任務,劣者不能承受。

 

慈航渡:素還真,老朽若沒將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講清楚,你還不知道邪靈闖進苦境一事,與你有密切的關係。

 

素還真:與我有關?如果您說邪靈來到苦境會造成苦境的危機,這我相信,但是您說此事與我有關,這絕對不可能。

 

慈航渡:十三邪靈原本被監禁在還本道口的九陽蓮華球內,由於苦境一輛神秘馬車墜落,衝破了九陽蓮華球,而造成十三邪靈脫逃。這輛馬車裡面只載著一名嗷嗷待哺的嬰兒,這名嬰兒就是你素還真的骨肉。

 

素還真:我的骨肉?

 

慈航渡:在不夜天,你一夜留情,難道忘記了?

 

素還真:唉,罪過,罪過啊!

 

慈航渡:人非木石,豈能無情?事情已經發生,自責並不能改變事實。

 

素還真:唉……

 

慈航渡:素還真,我說邪靈闖進苦境一事與你有關,就是這個原因。現在,你應該盡力彌補令郎破壞定數、逆轉天理的罪行。

 

素還真:此乃無心之過。吾兒心智未開,如何能選擇是非曲直?

 

慈航渡:命中註定,你無法更改。子債父還、父債子還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安撫良心,固守道義。如果你堅持認為令郎是無心之過,你不必負起責任的話,那你可以拒絕我的委託,我不會埋怨你。

 

素還真:唉,您要我怎麼做?

 

慈航渡:擬計畫,定方針,指導這兩個年青人行事的步驟。

 

素還真:好吧,劣者盡力而為。

 

慈航渡:嗯。燕渡關,正傳,你們二人而後在苦境的行為,一定要遵照素還真的指示。

 

燕渡關:我做事有原則,不便聽人差遣,再說,素還真也不夠資格來領導我。

 

慈航渡:就憑素還真在苦境的經歷,就夠資格來領導你們。燕渡關,深水靜流,淺水怒吼,這句話你要永遠記住。慈航渡重視恃才傲物之人,但是過分的傲氣將是失敗的根源。好好與素還真配合,我先回滅境等候你們的佳音。

 

(慈航渡化光消失。)

 

素還真:老丈,老丈!吾兒的近況如何?我們父子何時可以見面?

 

慈航渡:令郎現在安好,你放心吧。關於相逢之日,老朽不便明言,此乃天機也。

 

素還真:唉……

 

燕渡關:哼!修道人不能避開情欲的迷惑,修道何用呢?

 

正傳:燕渡關,話不可說得太苛。

 

燕渡關:難道我說錯了嗎?

 

素還真:唉,燕壯士說得很好,素還真覺得慚愧。

 

燕渡關:哼,我不明白,慈航渡為什麼如此器重你?看你的模樣,並非大將之才。

 

正傳: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鬥量,以外表無法衡量一個人的才能。

 

燕渡關:閉嘴,書呆子你知道什麼!

 

正傳:我是書呆子,你是莽夫。

 

素還真:二位不必為了劣者而爭執不休。燕壯士,以後就由你來領導,素還真聽你的。

 

燕渡關:哈哈哈,這可是你自己講的!

 

正傳:不行不行,素還真,你不可違背慈航渡的意思。

 

素還真:賢者為長,誰領導都是一樣的,只要能夠順利完成任務就可以。

 

正傳:我反對你這種決定。

 

燕渡關:放心啦,我不會占奪素還真的位置。不過,等邪靈全部收服之後,我要證明一下,到底是深水厲害,還是淺水可怕,哈哈哈!

 

------------------------------------------------------------------------------------------------

 

琉璃仙境,燕渡關催促素還真趕緊擬定誅殺邪靈的計畫,素還真回應目前對邪靈一無所知,如果亂下決策將造成不良後果。燕渡關則決定自己行動,素還真不反對,但因燕渡關與正傳初到苦境,對於苦境環境不熟悉,因此素還真提議再找兩人協助燕渡關與正傳,並分成兩組行動。燕渡關同意,便要素還真趕快將配合的人找來。素還真則請燕渡關再寬限幾天,因為該名是武林的俠客,一生浪跡天涯,居無定所,要花費一些時間。燕渡關卻面露鄙夷神情,對於人選不抱持期待,隨後便狂傲地離開現場。之後正傳為燕渡關的行為向素還真致歉,素還真不以為意。之後一線生帶著屍體前來,素還真詢問一線生,為何他藏身在黃山的秘密會被洩露?一線生回答是遭受鬼王棺以邪術操弄,才不小心讓情報外流。素還真便要一線生到火龍舌轉告万俟焉,鬼王棺尚未身亡的消息。一線生答應,不過先要素還真觀看屍體的身分。素還真認出該屍體的身分為巴家將之一的「密離卦限.布雲廣」。一線生這才將金小開之事說出,原來一線生為磨練金小開,刻意將金小開冰在雪地裡,但後來到現場後卻只剩布雲廣的屍體。素還真認為應是殺死布雲廣的人救走了金小開。一線生接著詢問布雲廣是死在何種武功之下?素還真回答是命喪於「絕情師太」的「乾坤無極」。因此一線生決定先前往火龍舌,然後再找尋絕情師太討回金小開。一線生離開後,素還真因答應枯葉要調解找尋天禍妖狐,因此必須離開琉璃仙境數天,素還真希望正傳與燕渡關在這段期間能顧守在琉璃仙境,之後便離開了琉璃仙境。

 

素還真於武林道上找尋天禍妖狐的身影,於途中發現到天禍妖狐,便緊追下去。

 

素還真追蹤天禍妖狐來到魔域,此時魔域已遭到集境佔領,因此天禍妖狐立即遭受集境大隊人馬的圍殺,素還真見狀隨即跳入戰圈救援。

 

靜待下回

 

 

編後語:

素還真在本回現出了真面目

所幸滅境人士出面才難免於劫難

而本回也透露出素還真之子的消息

不過其子會再過一陣子才會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