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之後素還真要小金剛下山,務必將某人給請上山。小金剛離開後,小玄元見師兄能下山,便要求師父派些事情讓他做,素還真則是交代小玄元將桌上的木盒丟下玉波池。

 

不久,素還真所邀請之人終於來到翠環山,此人正是素還真的妹妹「素柔雲」。

 

素還真:柔雲,好久好久不見了。

 

素雲流:素還真,我是雲流,不是柔雲,請你不可亂叫。

 

素還真:雲流也好,柔雲也好,反正在你我體內流著相同的血液。

 

素雲流:你我沒什麼情份可言。

 

素還真:你還在恨我嗎,恨我見死不救?

 

素雲流:哼。[扭頭轉身]

 

素還真:唉,當初接天道要帶你離開的時候,我已經提醒過他了,“愛人與生命不能兩者皆得”,接天道不肯聽我的忠告,所以才會惹來殺身之禍。

 

素雲流:既然你知道慘劇會發生,為什麼不設法阻止呢?你眼睜睜、眼睜睜看我們……嗚。

 

素還真:唉,其實我不是不去救你們,只是當時我無法脫身。

 

素雲流:無法脫身?今天你一定要把事情說清楚,否則我會恨你一輩子!

 

素還真:好吧,我就說給你聽,在接天道慘死的一個月前,有一個人在萬教各大派門的見證之下,公然向我下了戰書,他約我在天山仙棋岩下棋,這盤棋關係著我們兩個人的命運,因為什麼人輸,什麼人就必須封劍歸隱,下棋的時限是一個月,如果在一個月之內,雙方沒有分出勝負,七年之後再繼續,一直到分出勝負為止。那時候我太過自信,我認為贏對方一盤棋不需要一個月的時間,等下完這盤棋再前往霹靂門化解這場災厄,時間上還足足有餘,因此我答應了他的挑戰,唉,真是出乎我意料,對方的棋藝是如此的精湛,我不但不能在一個月的期限之內走贏這盤棋,反而被對方殺得毫無招架之力,一個月的期限到了,雖然這盤棋尚未分出輸贏,但是當我趕到現場的時候,接天道已經死了,你也不知去向,直到我在斷崖之上發現一名無頭女屍,我才明白你尚活在世上,雲流,希望你能瞭解我的苦衷,在萬教先覺眾目睽睽之下,我是不能臨陣退縮的。

 

素雲流:唉,這是人家事先就安排好的計策。

 

素還真:不錯。

 

素雲流:那與你在仙棋岩下棋的那個人是誰?

 

素還真:談無慾。

 

素雲流:談無慾?

 

素還真:你還記得這個人嗎?

 

素雲流:當然,本來你與談無慾是莫逆之交,可是後來因為我才使得你們朋友失情。

 

素還真:談無慾這個人我很清楚,所以我才堅持反對你跟他來往,因為這件事情,談無慾才處處想要殺我,我素還真也不是簡單。雲流,我已經說出我的苦衷,現在你還恨我嗎?

 

素雲流:恨你何用呢,事情已經發生,恨你也無法挽回。

 

素還真:今後我們兄妹必須同心協力,對付談無慾。

 

素雲流:我明白,談無慾就是幕後的主使者。

 

素還真:然也,雲流,我希望你先將私人的恩怨先放下,配合我的策略,能勝談無慾,你報仇才有希望。

 

素雲流:好,我會全力配合你。

 

素還真:來,你隨我來,我帶你去看一件東西。

 

(於是素還真帶素雲流一觀「九霄鐵龍帆」。)

 

素還真帶素雲流參觀完後,素雲流表示想回千霞山,素還真交代她千萬不可插手干涉獨眼龍、金太極、史菁菁之事,讓其自行解決。並且不可與獨眼龍相認,因為時機尚未到來,素雲流說她明白後便告辭離開。之後素還真拿出一封信要小金剛交給秦假仙,要秦假仙照信中指示去辦,小金剛離開後。素還真則說談無慾還有一位妹妹,此人將掌握勝敗關鍵。

 

(素還真藉由秦假仙之口帶出日後將向萬教宣布,要將其編寫的「風雲錄」與談無慾身上的「文武貫」貼在公開亭的公平石上,讓萬教先覺看看兩人所寫的十大名人何者較為準確?輸者必須退隱。由於此為武林一大盛事,自然引起不少派門的圍觀。)

 

當日公開亭上,素還真與談無慾雙雙現身,並公開發表各自的榜單。素還真向在場人士宣布,由於風雲錄與文武貫記戴大同小異,差別在於天下第一刀與天下第一劍兩欄有所差異,風雲錄寫的是帝王刀、劍藏玄,文武貫寫的是少爺刀、宇文天。因此素還真與談無慾決定訂出賭局,要風雲錄文武貫共同有名的天下第一毒「沙人畏」將至毒的毒丹放在公平石公告欄上,然後讓兩組人馬作出勝負,贏的人榜上留名;三十招不分勝負者,則是並列第一。假使素還真所列的帝王刀或劍藏玄勝,素還真可得兩分;反之少爺刀或宇文天勝,談無慾得兩分;不分勝負時兩人各得一分,最後分數少的人就要服下毒丹,之後二人無異議便擊掌為誓,突然間九霄鐵龍帆從天而降來到現場。九霄鐵龍帆先前就已警告過素還真與談無慾兩人不可將風雲錄與文武貫貼上公平石,話一說完便發出一道氣功擊中素還真,素還真被擊中連吐好幾口鮮血。

 

6

就在九霄鐵龍帆準備發出第二擊時,素還真表示如果九霄鐵龍帆殺了他就是言而無信,九霄鐵龍帆不解其意,素還真進而解釋三十年前在泰山頂,九霄鐵龍帆曾對素還真說過三十年後再現江湖首要針對的對象便是黃山八珠聯。如今黃山八珠聯未滅,九霄鐵龍帆卻先對付素還真,豈不失信?九霄鐵龍帆認為素還真所言有理,便決定先消滅黃山八珠聯,說完後便離去。危機解除後,一線生急忙上前關心素還真的傷勢,素還真表示其五臟六腑被震傷,要一線生扶他回五蓮台,於是兩人便離開公開亭。

素還真與一線生回到翠環山後,由於素還真與談無慾雙雙入世,素還真明白當年與談無慾未完之棋局將再度展開。一線生建議素還真將仙棋岩的棋局延期,素還真則說他的傷勢一定會在四天內痊癒,更何況棋局他穩操勝算,所以素還真是非赴約不可。

 

(之後素還真便與一線生一同前往觀看紫霹靂的情況)

 

秘洞之內,素還真看過紫霹靂之後,對一線生的手藝十分稱讚,並詢問紫霹靂要多久才會重生?一線生回答快則三十天,慢則四十五天。之後一線生向素還真解釋「水紋鋼」的功能後,表示與魔火教約定的七天之期快到,一線生得去魔火教拿解藥。素還真則是交待一線生一定要去仙棋岩觀看,說完後便離去。

 

素還真來到仙棋岩,準備與談無慾準備繼續未完的棋局,天空豔陽高照卻見兩人都各自撐傘,令在旁觀眾人不解。而另一方面,女暴君率領魔火教徒在仙棋岩四周埋下地雷火炮,想一舉將素還真、談無慾兩人炸成碎片。素還真面對裡外兩局皆展現過人的智慧,素還真先是以一線生作為牽制女暴君的手段,等至天時到來,只見天上瞬間降下傾盆大雨,也導致火藥被雨淋濕,女暴君的盤算終告失敗。而素還真再以暗渡陳倉之策拿下棋局的勝利,素還真要談無慾依約深山退隱,談無慾雖說會遵守約定,但希望能看完文武貫風雲錄的賭局。之後兩人便前往狂沙坪一觀戰局。

 

靜待下回

 

 

編後語:

在本回中,意外出現素還真的親妹素柔雲

其實早期的素還真還頗具「人」的色彩

不像在後期,已經是近神人了~

素還真與素柔雲的談話中有提到當年的血案

這時就再提一下

接天道為當年的霹靂門主,素柔雲則是他第二任妻子,兩人之子為獨眼龍

素還真因與談無慾的棋局未果,導致霹靂門慘遭黃山八珠聯所滅

素柔雲才對素還真一直耿耿於懷

而在本回中有個突破性的發展

就是素還真和談無慾兩人所寫的「風雲錄」和「文武貫」

將帶出許多人物,而名單如下

天下第一智:歐陽上智

天下第一劍:宇文天(文武貫)、劍藏玄(風雲錄)

天下第一刀:少爺刀(文武貫)、帝王刀(風雲錄)

天下第一拳:霹靂公

天下第一掌:史豔文

天下第一毒:沙人畏

天下第一巧:一線生

天下第一行:塵不染

天下第一術:蔭屍人

天下第一辯:一點紅

而兩人編撰此文的目的乃是要引出歐陽世家

遺憾的也是造成不少武林風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