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反射

大綱:
加山,平凡無奇、有著兩歲幼子的記者,
幸造,過著退休生活、老是在意妻子眼光的前企業主管,
田丸華,閒來無事,熱愛鼓吹「正義行為」的家庭主婦,
安西寬,體弱多病,常跑醫院的大學生,
久米川,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奉為準則,四處遊走的兼職醫生……

這些人都是我們隨處可見、並無特殊之處的「市井小民」,
然而,當他們心中那點小小的陰影萌芽時,交織而成的,
卻是比克莉絲蒂小說更加錯綜複雜的悲劇……


感想:
好久沒讀到這麼如此令我心痛的作品了。

本作以「蝴蝶效應」或「骨牌效應」的方式,呈現多角多線的架構,依序堆疊出各個角色的生活背景、習慣、個性。作者將這些角色在日常生活中所會出現的「小過」、「小錯」一一展露無疑,不過這些無心之過持續累積,最後竟然演變成了一起「殺人事件」。

雖然有人不幸喪命、雖然書中主角為了喪子之慟開始找尋兇手。但,弔詭的是。在這起「殺人事件」中,卻找不到任何真正的兇手,即使大家都是加害者,卻沒有任何人需要為了這起事件負責、沒有任何人需要為了這起事件道歉及承擔殺人罪。

我覺得這本作品的精采之處在於讀者能夠感同身受。自己肯定也曾像書中的那些角色做了一些小過錯,但在做的當下自己卻又能找出許多理由來說服自己。就算真的造成別人的困擾了,自己還是能找到許多理由來為自己脫罪,諸如「我沒有錯」、「這又不是我的錯」、「如果可以的話,我也不想…」

就像書籍介紹所說-「到底我們有什麼權利,可以這樣放聲指責別人?」

當書中主角意識到自己也曾有這樣的行為後,那無比的心痛、那陣陣的吶喊,即使是文字的呈現也能讓身為讀者的我悲慟不已。

因此,我想本作的用意在於警惕我們「勿以惡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

(題外話~我覺得本作也滿適合拍成電視劇的,而且一定很考驗演員的演技。書中主角在最後吶喊的場景我好想看到真人演出啊~)

評價:推薦

額外補充:
亂反射-因為鑽石的反射度相當大,當光線進入後會在裡面不斷反射,無法脫離,即為亂反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