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溺水了,急救無效,被判定為腦死。雖然醫生都說瑞穗沒救了,但我和原本已經協議離婚的丈夫和昌還是決定將瑞穗帶回家中。我日夜照料著她,和昌更利用自己公司的最新醫療科技,盡力維持瑞穗的生命跡象。

 

只要有瑞穗在身邊,我就覺得安心。即使瑞穗不會回答我,我依然每天和她聊天;即使她無法行走,我依然每天推著輪椅帶她散步;即使瑞穗不懂,我依然每天為她換穿漂亮的衣服。

 

瑞穗就像一尾沉睡的美人魚,但我還想做得更多,讓她回到以前的樣子。我請丈夫的屬下刺激瑞穗的神經,這樣她不僅會笑,甚至還可以輕輕揮動雙手。

 

可是,為什麼大家都對我投以畏懼的目光呢?他們說我把瑞穗當成玩具,說我是個自私的母親,說我在玩弄一個死去的人。我不懂,誰能證明瑞穗死了呢?而我又要如何證明她還活著?一個危險的念頭在我心裡浮起……

 

感想:

本作圍繞在「腦死」的議題上。故事敘述主角一家的愛女因故腦死,在藉由科技的輔助下,其女不僅能自然呼吸,還能揮動雙手雙腳,最後甚至還能微笑。但在外人眼中,其女的行為和怪物無異...究竟腦死之人是活是死?頓成了一大難題。

 

作者雖是推理作家,但本作並沒有出現殺人事件,純粹就「腦死」議題上作爭辯。不過作者畢竟是推理作家,本作在有些段落中其實相當具有巧思,而最後母親要證明愛女是否活著的行為無疑是本作最大高潮,令人看了實在相當不忍。

 

最後還是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力,不僅就議題的掌握恰到好處,一行一字間就能讓讀者充份感受到角色魅力。不得不說,我看了一部好的作品。

 

評價: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