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

百鍊生來到亢龍頂欲調查魔魁的生死,此時百鍊生發覺二隻非善類的身影,不久一艘巨型飛船從空中飛向此處。兩名異類與空中的巨型飛船進行詭異的溝通,片刻之後,飛船放出一道光華,緩緩掃過整個亢龍頂,然後迅速飛離天際,消失無蹤,地上的異類也隨之消聲匿跡。而這一切皆被暗處的百鍊生目睹,百鍊生懷疑魔魁與非善類之間必有關聯。此時裨善帶著千年囂龍來到,百鍊生遂以千年冰蠶絲綁住千年囂龍,讓囂龍鑽入地底以探測魔魁被埋得多深,最後百鍊生拉回絲線卻發現千年囂龍已亡,此現象代表魔魁未死,裨善建議可發動氣功將魔魁擊斃以除禍害。但百鍊生卻言此舉將導致森羅天眼有損壞的風險,提議可等魔魁窒息而亡後再取回森羅天眼,接著百鍊生以另有要事為由離去。

 

-----------------------------------------------------------------

 

百鍊生來到天外方界一會無忌天子,此時無忌天子正在愁月仙子墓前哀悼。

 

百鍊生:溫柔鄉、英雄塚,像你這樣如何能成大事。

 

無忌天子:是你,你害死愁月,還敢來講風涼話。

 

百鍊生:反正你失志消沉,氣魄比一隻鬥雞還不如,我有什麼不敢講。

 

無忌天子:就算會死在你的手中,我也要替愁月報仇![發出一掌被百鍊生擋下]

 

[百鍊生隨即瞬移擒住了無忌]

 

百鍊生:哼!要替愁月報仇,你的武功還要勤練。[放開無忌]

 

無忌天子:我會的,有一天,我一定會親手殺你素還真。

 

百鍊生: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講,目前我有一件要事要與你談談。

 

無忌天子:你我之間沒什麼好談。

 

百鍊生:看你的怒氣,師尊勸你的話你一句都沒聽入耳。

 

無忌天子:師尊替你講話,卻沒想到我的立場,為了愁月,我甘願放棄世間的榮華富貴,也甘心放棄自我的安全踏入武林,她..她就是我的一切。但是你竟然將她殺死,我怎會甘心?

 

百鍊生:人不是我殺的。

 

無忌天子:你叫人動手一樣意思,你素還真雙手不染血,卻指使他人排除異己,你就是偽君子,我太瞭解你了,你走吧,我不想再見到你。

 

百鍊生:你對我已經有了成見,不管我說什麼你都不會相信,那就讓時間來證明吧,容我在愁月仙子的墓前一拜..

 

無忌天子:不用,我不是青陽子,不會被你的虛情假意所騙。你走,不管你怎樣表現,愁月在九泉之下也不會原諒你!

 

百鍊生:她會死都是因為這件東西。[拿出紅日輪放在愁月墓前]她會原諒我,因為是她的犧牲才保住你的性命。[離開]

 

-----------------------------------------------------------------------------------------------------

 

32

離開天外方界的百鍊生獨行沉思,表示方才將紅日輪交給無忌天子,是要他查出什麼人製造紅日輪。若無忌天子誤會其意,認為是要他再度潛進黑榜之人的聚會,那無忌天子便會先殺掉身份曝光的六聰天乞冒充其身份。百鍊生為以防萬一決定先作準備。

 

不過秦假仙卻在此時找上百鍊生,將尊禮書院的請帖交給百鍊生一觀。請帖上寫著欲邀請天下英雄,與素還真於開說原論說身為炎黃子孫,是否該為個人的主見而投身東瀛,放棄中華的固有文化?面對如此針對性的行為,百鍊生卻是不以為意,此時一名忍者找上,傳達君夫人會見之意,百鍊生便隨著忍者離開。

 

百鍊生來到影中林,君夫人告知與無不愛打賭之事,表示素還真若服從八趾麒麟的話,那君夫人就投靠無不愛;若八趾麒麟聽從素還真的話,那無不愛就投向君夫人。君夫人希望百鍊生能贏得賭局,便坦白告知百鍊生黑榜之人的真實身份,百鍊生表示會慎重考慮。

 

(百鍊生離開影中林後,便前往開說原赴約。)

 

33

開說原之上群英集會,人人期待這場眾所矚目的辯論大會的舉行。辯論會的舉辦人已經在臺上等候。此時百鍊生從遠方而來,接著便與樂仲道展開了辯論。

 

百鍊生:記得你是尊禮學院的夫子樂仲道。

 

樂仲道:正是。

 

百鍊生:這是我們第二次見面,但我不解你為何如此大費周章,召集天下英雄來舉辦這場辯論會?

 

樂仲道:因為你素還真由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正道的標杆,老夫若不在公眾的面前揭穿你的醜事,恐怕不會有人相信,所以我要在公開的場面下揭穿你素還真的真面目。

 

百鍊生:好,你說要揭穿我的醜事,究竟是何事?

 

樂仲道:素還真,你投奔東瀛是否屬實?

 

百鍊生:是!我確實投奔了東瀛。

 

[眾人譁然]

 

武林人一:素還真投奔東瀛,真的有這種事情?

 

武林人二:這有可能嗎?

 

百鍊生:各位請肅靜。不管各位怎麼想,我素還真活在世上是為理想而活,有我行事的宗旨與目標。

 

樂仲道:你的理想就是賣國求榮,你的宗旨就是不擇手段、傷天害理,你的目標就是追求榮華富貴。

 

百鍊生:哦!你好似很瞭解,那請問我加入東瀛究竟做了什麼傷天害理之事?

 

樂仲道:你殺死愁月仙子。

 

百鍊生:沒錯!這件事是我指使,但殺死愁月仙子這是我本身的意思,與東瀛無關。

 

樂仲道:狡辯。

 

百鍊生:以愁月仙子的為人行事,死有餘辜。當初在天外方界她為了與無忌天子雙宿雙飛,設計讓傲笑紅塵錯殺血雨風生,使傲笑紅塵在沙漠中屈守十數年,又使無忌天子為了她做盡了欺騙朋友之事,像這種禍水難道不該殺嗎?

 

[無忌天子離開現場]

 

百鍊生:愁月仙子的死是她罪有應得,若是我殺她是有罪,難道她害死血雨風生就沒罪嗎?血雨風生才是真正無辜之人。

 

樂仲道:就算她有罪也不該由你動手。

 

百鍊生:不由我動手還有誰會動手,關係者只剩下傲笑紅塵與無忌天子,傲笑紅塵不忍心殺她、無忌天子更是不可能,他人不知道這件秘密也不可能動手,只有我知曉,為了替天行道、為了替死者討回公道,所以我這樣做了,如果你將這種行為定位在傷天害理四字,那天下間全是作奸犯科的罪人。

 

樂仲道:這...好!你講你投奔東瀛是為了你的理想,到底是什麼理想?

 

百鍊生:瞭解異邦的文化,我認為東瀛的學識、語言、風俗上都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中土乃泱泱大國不應該固步自封,多方比較、學習才能求進步,而且深入東瀛的文化之後消除雙方的隔膜,才有可能將中土的聖王之道傳入東瀛、教化夷民,達成世界大同,這不也是儒家一貫的理想嗎?

 

樂仲道:說得好聽,你加入東瀛根本是為了東瀛的財富。

 

[此時創世者走上台]

 

創世者:以東瀛的財富來建設中土,有何不可?

 

樂仲道:哼!素還真沒這種情操,他行走江湖許久,若真想運用資源來建設中土早就做了,何必等到現在,而且我們中土的財富就用之不盡了,也不必動用外邦的資源,他只是隨口說說而已。

 

創世者:你不夠資格說這句話,你自己又為中原付出多少?

 

樂仲道:我...

 

創世者:你只是一名學堂的教員,你的工作是教育子弟,對中土的建設又做到什麼?自己沒任何付出就沒資格責怪他人。在場之人最有資格講話者是葉小釵,由他出道開始就為武林流進無數血汗;還有青陽子,也多方為武林奔波賣命。至於其他的人,譬如九大奇人,每一個都是隱遁山林、獨善其身,何時曾為武林出過一絲氣力?過去武林混亂的時候你們在哪裡?還不是素還真勞碌奔波,解決一切的難題。樂仲道,你會出面指責素還真,我相信這不是你的意思,而是奉命行事,是你們天朝署的上司所派下的指示。為何我能肯定,因為一名不涉武林、對江湖沒半點瞭解的人會突然做這種事必有原因,既然是奉命行事,說你有什麼正大的立場也沒人相信,回去!想指責人先將證據資料收集齊全再說,別只針對一個愁月仙子的事件就大作文章。我創世者一向十分欣賞為理想而活之人,當然也看不過有人污蔑他人的理想。

 

樂仲道:哼!創世狂人,你才沒資格來講這種話,你本身殺人如麻、罪惡滔天,有什麼立場來指責我?

 

創世者:你講這句話,若是以吾過去的作風,你早已人頭落地,不過我經歷了一些人生磨練,使我覺得應該以理服人、以道服人,而非以殺服人,所以我要使你認同我的理念,讓你以客觀的立場來看待事件,現在散會吧,若再留下就是與創世者為敵。

 

樂仲道:你沒權利叫人散會。

 

創世者:哦!是嗎?[望向觀眾]

 

武林人一:耶...對啦!散會散會啦。

 

武林人二:開這種會沒什麼意思,很無聊,回去回去。

 

[眾人各自離開]

 

樂仲道:素還真,今天我雖然無法揭穿你,但是我不會放棄,有一天一定要搜集你的罪證,公諸武林。

 

創世者:在你搜集素還真罪證之前,先煩惱你自己吧,今夜創世者會去拜訪你。

 

樂仲道:老夫行得直坐得正,不怕半夜敲門聲,志書、志道,回書院。

 

兩人:是,夫子。

 

[三人離開]

 

創世者:素還真,你加入東瀛我沒意見,不過你若當真做出對不起中原武林之事,怒瀑精英會斬下你的首級。[離開]

 

[此時假扮成六聰天乞的一線生匆匆來到]

 

六聰天乞:大哥,你們眾人都在這兒,無忌天子人呢?

 

八趾麒麟:已經先離開了。

 

六聰天乞:事情糟了,傲笑紅塵開殺,第九的有生命危險,趕快去幫忙他。

 

八趾麒麟:啊!九層皮。

 

無不愛:快去。

 

[九大奇人離開,百鍊生走下臺,葉小釵交給百鍊生一封信欲離開]

 

百鍊生:葉小釵,欲找令徒飄雪銀貂,就往耆老迷吧。

 

[葉小釵聽見後走離]

 

青陽子:大哥!近來你好似困擾甚多,讓小弟為你分憂吧。

 

百鍊生:多謝你青陽,你到聖龍口等候,我會與你聯絡。

 

青陽子:又是讓我等候,大哥,難道你認為青陽無法替你代勞嗎?

 

百鍊生:當然不是,我一向是選才適用,你不用心急,很快麻煩之事就會讓你處理不完了。

 

青陽子:好吧!請大哥勿再讓我失望。[離開]

 

百鍊生:忘年。

 

忘年:啊!什麼事情,素還真?

 

百鍊生:你今日專程來看這場辯論會,最想看到的結果是什麼?

 

忘年:這...當然是這種結果,你素還真清清白白,擺脫一切的困擾。

 

百鍊生:枉費我調教你許久,看來你還是沉不住氣,當初我讓你帶信給六聰,你卻轉過身馬上將事情說給無忌天子知情,像你這種行為,教吾如何相信你已淡化對我的仇恨,看來你始終不肯放下殺我的念頭。

 

忘年:素還真你千萬不可誤會,我絕無此念,無忌天子怎會知情,我一無所知。

 

百鍊生:你還不承認,難道真要受五雷蓋頂?

 

[只見天空雷聲陣陣]

 

忘年:啊......素還真啊,我是一時衝動,說完後馬上就後悔了,但是想彌補已經來不及了。

 

百鍊生:若是真心想彌補,任何時候也不嫌慢,你若真心要改正自己的過錯,你馬上去找無忌天子,要他將他想要做的事情全部交你去辦,這封信拿去。[將信交給忘年]若無忌問起你怎知他想做什麼,你就將此信交他說是我的意思,事情接手之後你要全力完成,否則十數年前的教訓將會再度重演。

 

忘年:是、是!我會盡力去辦。

 

百鍊生:要記得,你的眼中隨時要有素還真的存在。

 

忘年:當然當然,我時時刻刻不敢忘記。

 

百鍊生:快去吧。

 

忘年:是。[離開]

 

秦假仙:終於輪到我講話了,等很久了。

 

百鍊生:你秦假仙的身份是重量級的,當然要擺在壓軸好戲。

 

秦假仙:這樣講是不過份。

 

百鍊生:秦假仙,我要感謝你到尊禮書院為我辯護。

 

秦假仙:你怎麼知道?

 

百鍊生:我們多年深交,我怎會不瞭解你的熱心熱腸。秦假仙,現在我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

 

秦假仙:有什麼問題你說,我秦假仙一定會設法替你排解。

 

百鍊生:是關於君夫人與無不愛之間的賭約....[說明原由]若是以你的立場,你會作何選擇?

 

秦假仙:素還真,你實在看得起我,竟然將如此重大的事情與我商量,好,我秦假仙就算想得腦筋斷截,也非替你想出一個完美的辦法不可。我想看看....若是給我來選,我會幫助君夫人壓倒無不愛,因為黑榜的名單對中原未來的局面太重要了,君夫人就算能掌握無不愛,也未必能得到九大奇人相助,九大奇人也不可能跟著無不愛投向東瀛,不過有一個問題,無不愛若被東瀛拉過去,那君夫人卻沒將真正的名單給你,這樣你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百鍊生:我也是有此顧慮,所以才必須借重你這名第三者,去向君夫人傳達我的話,再過一、二天你就去向君夫人說,武林中傳說我素還真將屈服在師尊八趾麒麟之下,而且聽我的話意,雖然黑榜名單重要,但師徒之情更加重要,不過這也許只是我的藉口,因為我並不相信君夫人會交出真正的名單。

 

秦假仙:瞭解瞭解,這種話我專門的,我一定會講得讓你圓滿達成目的。

 

百鍊生:凡事拜託了。

 

秦假仙:有你這句話,我秦某某絕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素還真,你會成功沒什麼理由,就是特別會看人用人,最成功的就是知道重用我秦假仙,吾身去也。[離開]

 

百鍊生:道友一線生,這次你做了太過份了,局面變得無法收拾了。

 

-------------------------------------------------------------------------------------------

 

而葉小釵方才所給的書信乃是洛陽丹客所書,百鍊生靠著指示來到一處廢墟,接著在廢墟中找到一本手記,翻開一觀才得知原來洛陽丹客出身是天朝署,與東瀛關係重大。如果此秘密屬實,那洛陽丹客將是黑榜真相的見證者。

 

百鍊生前往半斗坪,來到途中卻見八趾麒麟已在等待。八趾麒麟建議百鍊生敗給他,如此將讓君夫人成為無不愛的奴婢,奴婢要聽主人的話,屆時百鍊生自然可得到黑榜名單,不過百鍊生卻說要等一項消息才能做出判斷。此時權門宗矩來到,將名單交給百鍊生以示君夫人誠意。權門宗矩離開,百鍊生打開觀看名單,發現是黑榜真正的名單。百鍊生便言今日師徒要分出高下,八趾麒麟則以三項比試一文、一武、一智定輸贏。

 

靜待下回

 

 

編後語:

在上一部方歷經公審的素還真

在本回又因投靠東瀛而被公審

不過素還真因百鍊生之身分

語氣和脾氣倒是非常硬氣

和以往風格頗有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