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百鍊生不願鬆口,要秦假仙快去告知眾人,神劍被搶無須奪回。秦假仙三人離開後,百鍊生隨即命令其他丐幫成員,將大門關起來禁止參觀,接著便帶無忌天子入內一談。百鍊生取下面罩後,無忌天子發現是當日指點他與三傳人逃生方向之人,遂詢問如今三傳人的去處。百鍊生表示不知情,並從無忌天子口中證實,一頁書已將功力傳給亂世狂刀以期望誅魔功成,沒想到百鍊生卻說誅魔失敗事小,但讓一頁書失去功力事大。接著百鍊生便道出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人自稱創世者,四處問道、也到處宣揚他的思想,不管是儒道釋、妖魔鬼怪,只要觀念與他不同又無法說贏他,便開始屠殺,以阻止錯誤思想的流傳。由於手段殘暴、作風專斷,亦被稱為創世狂人。之後九大奇人合力制住創世狂人,各自在他頭上按上一顆聖珠,壓制了他的惡性,才改變了創世狂人。但聖珠並非馬上發揮力量,在初期還會與創世狂人的本性互相排斥,引起創世狂人人格分裂、時善時惡。創世狂人只好藏身滅境苦修,等到聖珠漸漸發揮效果之後,創世狂人的個性才得到完全的修改,但在他靜修的這段期間,想法仍時常趨向極端,所以他此時的外號叫做邪心魔佛。聽聞至此,無忌天子也明白創世狂人與一頁書之間的淵源,因此功力盡散的一頁書,如今勢必將轉化成創世狂人,以殺戮的方式傳揚他至極的真理。如今亡羊補牢的辦法,便是找出九大奇人,再度聯手制服創世狂人。

 

此時秦假仙帶著青陽子來到,秦假仙告知神劍被大鴻臚奪去,大鴻臚此舉必將引來魔魁的反撲。青陽子則是向百鍊生詢問素還真的下落,百鍊生道素還真目前十分平安,時機若到自然會出現。之後百鍊生要無忌天子趕緊找回三傳人,而要化解他們的心結只有一個方法,便是讓他們記得三教的武功,再忘記仇恨,建議無忌天子可求助於龍閣梭羅,青陽子答應協尋,便先離去。而百鍊生要無忌天子好好向傲笑紅塵解釋清楚,否則後果難料,無忌天子嘆了口氣後便轉身離開。緊接著百鍊生要秦假仙去挑動魔魁與煉魔獄之主的戰火,三口組離開後,此時半緣君來到。半緣君表示已準備好宴席,邀請百鍊生入宴。百鍊生婉拒,要求兄弟將六聰天乞的棺材釘緊一點,免得又發生屍變,等兩三天後再決定土葬還是火化。

 

鬼王棺來訪向百鍊生表示其主刺爺爺有意觀察六聰天乞的屍身,沒想到百鍊生卻是答應刺爺爺的要求。隨後招財、進寶、添丁、阿福受命扛棺材至煉魔獄,接著百鍊生將一包東西交給招財,表示此物路上用得到,並提醒四人如煉魔獄之主不要這具屍體、也不肯厚葬,要四人可將棺木扛去交給七海游僧,至於七海游僧的去處可詢問秦假仙。

 

(而後續發展如百鍊生所料,刺爺爺在秦假仙的慫恿下於赤岩谷約戰魔魁。)

 

4

百鍊生來到附近,躺在岩石上作收漁翁之利。此時白雲嬌娘坐床飛落,要求百鍊生坦白其身份。不過百鍊生也反指白雲嬌娘另有身分,要雙方底牌別掀盡,否則將是玉石俱焚。見自身來歷被窺破的白雲嬌娘怒言絕不善罷甘休,要百鍊生等著麻煩上身。正當要離去之際,百鍊生警告白雲嬌娘莫插手魔魁與刺爺爺之戰。

 

(魔魁與刺爺爺之戰因一時半刻尚無法分出勝負,於是百鍊生便先回轉萬金山。)

 

5

深夜時分,百鍊生在房內休息,雙腳不時磨蹭,此時談無慾突然闖入跪在百鍊生面前,並稱百鍊生為其師尊。百鍊生強調談無慾認錯人了,要談無慾快起身。但談無慾仍是不從,正要向其誤認的師尊告狀時,蔭屍人土遁來到告知百鍊生,黑白郎君已得知網中人被鬼王棺所殺的消息。百鍊生聽聞後認為大事不妙,立刻離開現場。

 

(百鍊生隨即回到琉璃仙境,並駕駛幽靈馬車離去。百鍊生駕駛著幽靈馬車來到黑白郎君與鬼王棺的決鬥地,並假冒黑白郎君之聲吸引鬼王棺進入幽靈馬車,隨即急奔離開現場,讓黑白郎君無法追上。而跳入馬車與其決鬥的鬼王棺,自然非百鍊生的對手,不到片刻就被擊飛出馬車外,臉上亦被劃了數條黑線。威脅鬼王棺莫將今日之事說出,否則後果自付,接著駕駛幽靈馬車離去。之後百鍊生將幽靈馬車安置好後,由於與權門宗矩的約定已到,百鍊生遂前往天水瀾赴約。)

 

不過天水瀾之行,卻是忠貞之花赴約。忠貞之花表示其主有事回轉東瀛不克前來,因此轉達改換約定的日期。百鍊生頗感不悅,只好表示更改的日期由其決定,至於何時百鍊生會主動告知。忠貞之花離去後,百鍊生觀察先前於此處所留下的真氣,認為此真氣應該好好培養,將來會是救命符。

 

6

(之後百鍊生書寫一封信放置將幽靈馬車口中,並讓幽靈馬車自行回轉琉璃仙境。)

 

百鍊生來到琉璃仙境附近觀察,發現忘年在武林道上行走,便上前行乞。百鍊生給忘年忠告,表示忘年近日中命犯小人,會有皮肉與血光之災。忘年不予理會,詢問百鍊生丐幫的總部。百鍊生告知由此向東而行會到「耆老迷」,通過此地再走十裡路,便可達目的地。百鍊生要忘年經過耆老迷時需多加小心後隨即離去。

 

接著百鍊生來到雲渡山,發現傲笑紅塵也在此地。認為服下三顆藥丹尚能活命,傲笑紅塵吉人自有天相。不過百鍊生觀察傲笑紅塵的面色,明白傲笑紅塵尚未脫出心魔之關,便勸戒傲笑紅塵看開生死之題。隨後詢問掛在石碑上的人頭是何人所為,傲笑紅塵告知此人方才與其錯身而過,是一名不僧不道的高手,殺意很強,身邊尚有一名侍童擔著一簍人頭。得知此人去處後,百鍊生表示傲笑紅塵十五天之內正好遇煞逢沖,切勿任意行動,隨即便告辭離開雲渡山。

 

--------------------------------------------------------------

 

之後百鍊生找上創世者與截顱兩人。

 

百鍊生:等一下喔,大爺啊,好心好行,可憐我乞丐人喔...[向竹簍內看去]

 

創世者:怎樣,你要向我討什麼?

 

百鍊生:沒有啦,我遠遠看你們扛著大竹簍,以為有什麼好分的,原來都是人頭。

 

創世者:那你還敢要嗎?

 

百鍊生:不是我不敢,是你不會將這些分我。

 

創世者:為什麼我不會分你?

 

百鍊生:金銀財寶好分,但智慧沒辦法分,智慧只能教、能傳,你將人頭砍下來帶走,就能帶走他們的智慧嗎?

 

創世者:嗯,你是乞丐中的佼佼者。截顱,將竹簍放下。

 

截顱:是。[放下竹簍]

 

創世者:我要請教你,丐有丐幫、幫有幫規,丐幫成立的宗旨是什麼?

 

百鍊生:哪有什麼,就是求生存啊。其實天下萬教的道理都相同,都是為了求生存,所以你將這些人頭帶著走有什麼用?他們自己都無法生存,他們的智慧值得你保留嗎?

 

創世者:截顱,將所有的人頭都丟掉。

 

截顱:是。[將人頭丟光]

 

創世者:那我問你,什麼是求生之道?

 

百鍊生:對乞丐而言就是見風轉舵,分得到就分、分不到就閃,才不會受人欺負。

 

創世者:如此做太沒骨氣了。

 

百鍊生:你那些人頭都很有骨氣才會被你所殺,如果死了就無法知道更多道理,這樣活過的日子也等於一場空、毫無意義。

 

創世者:如果你知道求生之道卻無法發揮、或是來不及發揮,像突然間被雷擊中、或是遇到天災人禍,你的求生之道還能施展嗎?

 

百鍊生:我聽懂你的意思,現在和風萬里、天朗氣清,我所遇到的不是天災、是人禍。

 

創世者:哦,你從哪裡看出人禍將要發生?

 

百鍊生:你叫人丟掉人頭,就是準備裝我的人頭,對不對?

 

創世者:知曉危機卻不懂閃避,是智慧還是愚蠢?

 

百鍊生:智者知道動與不動的時機,不必閃避而閃避,才是真正的不懂危機。

 

創世者:你認為我不會殺你?

 

百鍊生:不是,你眼中的殺機無法消除,所以我跑也沒用。

 

創世者:那你就是束手就死,也是不懂生存之道。

 

百鍊生:死活是主觀的決定,如果我不認為我死了、或是眾人不知我死了,就等於我百鍊生還活在世上;相反的道理,一個人的一生勞勞碌碌卻無人知曉他,那他存不存在有什麼差別呢?所以說人會死兩次,你只能殺我一次,無法殺我第二次。

 

創世者:人會死兩次,這是為什麼?

 

百鍊生:第一次是身體死,依然活在朋友親人的心中,等到他的朋友親人都將他忘記,這個人才真正不存在、真正算是死了,所以像歷代的偉人永遠不會被忘記,無人可以殺死他們,這就是所謂的仁者無敵。

 

創世者:嗯..那你認為你會永遠活在世人心中嗎?

 

百鍊生:這嘛..我是沒那麼偉大,但是在你殺我之前,我要問你一個問題。

 

創世者:你問。

 

百鍊生:你是從何處來、是何人所生、何人所養、何人所教?

 

創世者:我是創世者,由我創造世界、而不是世界創造我。

 

百鍊生:那就不對了,如果是你創世,那你又是由誰所創?如果不是這個世界,也必定有一個源頭。

 

創世者:這..我是什麼人?我的來源是何處?誰教我?誰生我?[閉眼靜思卻見一頁書舍利子掉落之景]啊!哎呀,我由何處來、我是誰?截顱。

 

截顱:弟子在。

 

創世者:背上竹簍,等我想通這個問題之後,再取他的人頭。

 

百鍊生:這樣是正確的決定。你將簍內的東西丟掉才能裝新的東西,求道之前如果心中已經滿了,就裝不下其他的道理,心中東西越少,裝新東西就越多。

 

創世者:哼!原來你不是普通的乞丐,不是來向我乞討、而是來考我。

 

百鍊生:我確實是來向你乞討,討你的身世。

 

創世者:我問你,你可去過雲渡山?

 

百鍊生:去過啊。

 

創世者:有什麼感想?

 

百鍊生:感想是沒有,雲渡山也沒人。

 

創世者:武林中傳言,一頁書與素還真都是至高無上的智慧者,不知他們兩人是否也能像你一樣,讓我啞口無言。

 

百鍊生:這說起來話長,現在我還有事情要辦,不能再抬杠,明天我會再來此地,如果你想談道理就在此地等我,到時候我們就有時間聊了,告辭。[離開]

 

-----------------------------------------------------------------------------------------------

 

由於九大奇人的聚會在即,百鍊生以快速的輕功上山。白雲流轉之間,有一處神奇的石窟,今日九大奇人-九層皮、七海遊僧、六聰天乞、「五通先生」、「四寸奇蹟」、「靈獒識三世」、「雙駝峰」、「風情遊子無不愛」一一現身,此時百鍊生來到,自稱「八趾麒麟」,卻立刻遭到六聰天乞的反駁。

 

靜待下回

 

 

編後語:

本回提及一頁書的前身創世者

以及九大奇人此一團體

將從其衍生後續的劇情發展

不過這段時期

設定前後不一也是為人詬病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