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千山樵老與忘年來到天棧峽谷,只見金小開一聲令下,斷頭臺上鍘刀落下,一線生頭斷。同時,葉小釵發出刀氣,擊中千山樵老手中寶劍。千山樵老與寶劍同時飛出撞到忘年身上,忘年手中拐杖亦落地。金小開隨即命令眾人圍殺千山樵老與忘年,只見弓箭手射出飛箭,現場頓時陷入混亂,忘年背起千山樵老並取走寶劍後急忙逃離。忘年欲衝出峽谷,被半緣君率領的伏兵圍上。只見忘年迅速閃身逃離,無極殿大軍本要追上時,此時黑夜奔雷現身,半緣君與歐陽勝天見狀匆匆退兵。

 

(不過該名黑夜奔雷,其實是稍早千山樵老委託秦假仙派人所假扮。)

 

荒野上,忘年背著千山樵老急急而奔,見後方無追兵之後便停下,千山樵老感謝忘年的寶劍幫他擋下葉小釵的刀氣。當得知拐杖失落後,千山樵老便委託忘年將之尋求。

 

千山樵老正在休息時,突然間司徒笑夢率眾圍上。千山樵老只好拼命逃生,最後逃至魔魁之墓。就在危急之際,誅心與斷邪從魔魁之墓衝出,司徒笑夢不敵兩人隨即動身逃離,誅心本要追上突然間一名蒙面人竄出與誅心對擊一掌後消失,司徒笑夢也不見蹤影。千山樵老感謝二位護法的搭救,斷邪詢問可知魔胎的下落,千山樵老表示會盡力找尋,便先行離去。

 

千山樵老回到方才之地等待,此時忘年終於歸來。

 

千山樵老:老友,你終於回來了。

 

忘年:是啊,這趟路實在真難走。

 

千山樵老:是嘛,我以為老友你可能不會再回來了。

 

忘年:嗯,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千山樵老:因為老友前去通報無極殿的兵馬到這個地方圍殺我,如今東窗事發當然不敢再回來了。

 

忘年:喂喂喂,老朋友,你是被嚇過頭了嗎?怎麼又開始在胡言亂語。

 

千山樵老:這個地方是老友你背我來的,除了你還有誰會知道?

 

忘年:嗯,那這樣埋伏在天棧峽谷的魔兵鬼卒,也是你去通風報信了?不然有誰會知道我會回到那個地方?

 

千山樵老:哦,你也遭遇魔族兵馬的圍殺了,那你又怎麼脫身?難不成又是那個黑衣騎士來救你?

 

忘年:是我機伶,趁他們未發現之前就偷偷先溜了,拿去,[將拐杖交給樵老]為了你這支拐杖差一點命就丟了,想不到還被你懷疑。

 

千山樵老:哎呀,老友別生氣啦,是我不對,而且老友你是有驚無險,而我卻是差點沒命,算起來還是我比較吃力。

 

忘年:看你神清氣爽,哪裡有差點沒命的模樣。

 

千山樵老:老友你有所不知,在我被圍殺千鈞一髮之時,突然想起我身上帶有一帖祖傳的秘方——“雪蓮神水”,我急忙服下,瞬間馬上神力大增、足底生風,一衝數百里,就這樣脫過這次的圍殺。

 

忘年:哦,這麼神奇?

 

千山樵老:是啊,而且到現在我還是精神百倍哪。

 

忘年:嗯,若真的這麼神奇,那你可以去參加奧運各項賽跑了,一定穩得金牌。

 

千山樵老:哎唷,說笑說笑,奧運比賽是公正公平公開的競賽,怎能像我這樣作弊,老友啊,笑話說完了,我們應該談正事了。

 

忘年:正事?我們還有什麼正事可談,難不成你想要去無極殿報仇?

 

千山樵老:你誤會了,我怎有這個膽量,我是懷疑是不是有人暗中在監視我們的行動,不然為何每次我們一分手就有事情發生。

 

忘年:嗯,你沒說我沒想到,是有這個可能,而且這個人存心不良,不但暗中監視,而且還存心挑撥我們之間的友情。

 

千山樵老:像剛才我們不就差點中他的計了?幸好是老友你肚量大。

 

忘年:是啊,所謂宰相肚裡可撐船,我雖然不是宰相,肚裡不足以撐船,但至少跑得了馬。

 

千山樵老:老友,你真會說笑。

 

忘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哈...

 

千山樵老:哈...

 

[此時兩口組來到]

 

秦假仙:笑什麼、笑什麼,是誰在奸臣笑?

 

千山樵老:是你,秦假仙。

 

秦假仙:不是我是鬼魅嗎?

 

忘年:這位秦大俠好像心情很壞。

 

秦假仙:壞?我還沒開始抓狂哩,雲渡山刮北風、下霜雪,一頁書大難臨頭了,你這兩位老仔還有心情在這裡奸臣笑。

 

千山樵老:什麼,一頁書有難?

 

忘年:請問秦英雄,北風是靈山之約,那霜雪又是什麼呢?

 

秦假仙:看你這麼有禮的份上,我就透露給你知道,這個霜雪就是天外方界那個三條死人弦的約會。

 

忘年:天外方界。

 

千山樵老:三弦之約,嗯,必是為了一頁書殺了假冒的海殤君之事。

 

忘年:難道雙約同時嗎?

 

秦假仙:廢話,我剛才就講過了。

 

忘年:啊,那一頁書確實情況不妙啊。

 

業途靈:就是嘛,五比一,一頁書再怎麼說也是沒勝算。

 

秦假仙:啊喳![一腳踹開業途靈]

 

業途靈:啊!

 

秦假仙:為了這件事情,我才會四處在討救兵,你還在這裡說這種漏氣話。

 

業途靈:大仔,雙歎跟三弦都是頂先天的人物,你找劍君這種後輩孩子有用嗎?

 

秦假仙:沒魚蝦也好,管他那麼多。

 

千山樵老:劍君?劍君不是久已不出江湖了,難道又再複出嗎?

 

秦假仙:沒錯,是本大仙鼓動三寸不爛之舌,才使他答應出手相助。

 

業途靈:為了說服劍君,我大仔連性命都賭下去了。

 

千山樵老:怎麼說?

 

業途靈:事情就是這樣...[說明一番]就是這樣,劍君就被我大仔騙出來了。

 

秦假仙:啊喳![從頭上打下業途靈]什麼騙,我說那個黑夜奔雷是驚虹留恨的化身,這也是有可能對不對?

 

業途靈:是啦,武林中什麼人都有可能,就是唯獨你秦假仙不可能。

 

秦假仙:你說什麼,業途靈?

 

業途靈:沒有,我什麼也沒說。

 

秦假仙:哼,既然有可能那就表示我沒騙他。

 

千山樵老:秦假仙,你太冒險了,萬一此人不是驚虹留恨,那你豈不是...

 

秦假仙:以後的事情以後再打算,喂,你們兩位,不管你們誰是素還真的化身,最好趕快去給一頁書幫忙,不然,哼...老弟,我們走。

 

業途靈:呼。

 

[兩口組離開]

 

千山樵老:哎呀,老友你還是趕快恢復真面目吧,免得害我受人誤會。

 

忘年:耶耶耶,老朋友你惡人先告狀喔,我正想這樣講哪。

 

千山樵老:罷了,清者自清、濁者自濁,老友,我們還是再繼續我們的行程吧。

 

忘年:雲渡山這場好戲,你不想要去看嗎?

 

千山樵老:我認為還是別去較好,免得去掃到颱風尾,像一頁書這種先天人,萬一若是動手起來,我們想要閃都來不及。

 

忘年:你不是有雪蓮神水嗎,還怕什麼?

 

千山樵老:剛才那已經是最後一帖了,所以我還是明哲保身、遠離是非地較妥當。

 

忘年:那你是打算不要去了?

 

千山樵老:是。

 

忘年:好吧,那我就自己去了。

 

千山樵老:老友不怕遭到池魚之殃嗎?

 

忘年:那位劍君也在吾贈劍的人選當中,為了畢生的心血只好冒險了,老朋友,我先走一步。[離開]

 

千山樵老:唉,才說過我們若分手壞事就特別多,這位老友真是自找麻煩。

 

----------------------------------------------------------------------------------------------------------------

 

由於千山樵老對於近來行走於武林的女殺手零的身分略感懷疑,因此便以素還真的身分暗中找上了隱避山林的普生禪師。

 

28

素還真向普生大師詢問盼夢圓的狀況,豈料普生大師竟說素還真將她帶來此地不久後,盼夢圓便離奇失蹤。素還真認為事態嚴重,要普生大師盡快將盼夢圓找回。

 

(之後素還真便再以千山樵老的身分行走武林。)

 

千山樵老於路上行走,突然間天際紫電狂作,千山樵老內心隱約明白魔劫將臨。

 

之後千山樵老找上非凡公子,言談中暗示魔魁復生在即,勸非凡公子莫再於無極殿受委屈。並要非凡公子衡量和金小開之間誰是可造之才,歐陽上智和魔魁誰有更大的實力,非凡公子內心有數後便先行離去。而千山樵老見非凡公子率領大軍便跟上前去探查。

 

29

豈料非凡公子竟是率領無極殿大軍圍攻苦竹籬。使得退隱武林已久的亂世狂刀、慕容嬋夫妻鴛鴦夢碎。受傷的慕容嬋逃命,此時千山樵老出面解救,但慕容嬋情況已奄奄一息,最終不幸身亡。隨後千山樵老為慕容嬋造了墳墓,望慕容嬋能夠安息。當千山樵老欲離開時被零攔下,零威脅千山樵老說出青陽子的下落,千山樵老只好說出青陽子的去處。正當零要離開時,千山樵老趕緊尋問其名。零回答後便轉身離去,千山樵老這才想起亂世狂刀的情形,便返回苦竹籬,所幸亂世狂刀尚未身亡,便扶起亂世狂刀離去。

 

(千山樵老將亂世狂刀安置在一處洞穴後,便先行離去。此時武林盛傳,劍君十二恨挑戰骨董的消息,千山樵老便前往不歸路。)

 

千山樵老來到不歸路外,卻見忘年已在等待。兩人閒談一番後,便進入不歸路。

 

靜待下回

 

 

編後語:

在本回中

本該退隱武林的佳人

亂世狂刀和慕容嬋終逃不過武林的殘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