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

烈陽神跳入是非河後,不久河流的狀態趨於平靜,這才讓素還真鬆了一口氣。卻也疑問為何烈陽神尚未上岸?此時一休禪師來到,詢問原因後反問素還真為何不跳入河裡查看?素還真略帶遲疑後才回答自己不諳水性。一休禪師了解後便親自入河尋找烈陽神。素還真見一休禪師願意相助,便深感歉意地說他非不能,實不為也。等了許久,烈陽神與一休禪師終於跳出河面,烈陽神因耗損極多元氣,便坐下調息。素還真則向一休禪師詢問狀況,一休禪師回應河底有一條異常的水流,但已將之斬除。素還真總算得以安心,認為魚人族應已平安才是。一休禪師則向素還真請教天禍妖狐的近況,素還真告知說天禍妖狐的肉靈、骨靈已經治癒,但血靈仍未醫治,大圓覺正在尋找「俠道追溯」以尋得解方。一休禪師再問素還真方才於此地可有見到任何異象?素還真表除了河水起波濤外,並無其他異象。之後素還真請一休禪師看顧烈陽神,他尚有要事須先離開。

 

(素還真回到琉璃仙境後,深知自身劫數將至,遂書寫兩封信函給予兩位好友,以求置之死地而後生。)

 

琉璃仙境內,一休禪師匆忙來到。告知素還真是非河有變,魚人全部變成浮屍。素還真聽聞消息後相當驚訝,一休禪師又告知烈陽神跳入河中查探,生死未卜,要素還真快想辦法營救。卻見素還真六神無主。一休禪師見狀,便決定轉往雲渡山求救。

 

(一休禪師離開後,素還真獨自思考。之所以選擇是非河作為魚人族的遷移之地,最主要的原因是此地環境最適合培育血紋明珠。而烈陽神的功體不管對是非河或血紋明珠皆是最佳的輔助人選。故當初素還真才未出手相助,不過是非河乃是第二魔域轄地,為地靈鬼母滋養魔域地脈之處,如今烈陽神再入是非河探查,素還真明白烈陽神將有另一番際遇。不過素還真卻怎樣也料不到竟會導致魚人族全滅,因此自責不已。)

 

獨剩一人的素還真迷惘之間竟見到神魚形象,神魚責備素還真不守信諾,害魚人族慘遭滅族,乃是罪人。素還真頓時口吐朱紅,素續緣及時趕來將父親扶住,素還真最後昏倒在素續緣的懷中。

 

暗夜的琉璃仙境,素還真遭受魚人族民的冤魂不斷哀號,最終失去了理智衝出琉璃仙境,素續緣因擔心父親被跟在後頭關切。

 

在武林道上奔走的素還真,此時路經此地的鬼王棺見素還真失常認為機不可失,立即化體進入素還真體內。

 

之後素還真一路奔向是非河,即使是素續緣親情的呼喚仍喚不回素還真的理智。修龍客與徹悟人生來到,素還真見到兩人便掐住修龍客欲取其命,素續緣急忙點住素還真穴道讓其無法動彈。修龍客與徹悟人生見到素還真如此模樣,才想起是魚人族巫師的術法所致。素續緣聽到其父中了他人術法,便立即運功將真元輸入至素還真體內。

 

8

素續緣運動真氣為素還真鎮魂收魄,突然從素還真體內竄出一股力道,素續緣察覺後連忙停下真氣的輸送,但已來不及,素續緣被氣勁震退數步。同時鬼王棺的鬼影也從素還真體內飛出。修龍客與徹悟人生見狀連忙追去。素還真總算恢復原狀,卻見素續緣神情有異,急忙上前關心。素續緣表示無礙,要素還真和他快離開是非河。素還真本要祭拜魚人族,但在素續緣的堅持下父子倆只好先行離去。

 

素還真與素續緣回到琉璃仙境,卻發現琉璃仙境竟被燒毀。

 

素還真:啊…琉璃仙境被火燒毀!?

 

素還真匆忙入內檢查,不刻後走出。

 

素還真:看這個情況,是不久之前才燒毀的,到底是誰這麼惡劣,唉,一夜之間琉璃仙境付之一炬。

 

素續緣:父親不要悲傷,舊的去新的來,孩兒可以協助父親重建琉璃仙境。

 

素還真:琉璃仙境屹立武林數十年,它是我素還真一手所建,經歷多少人事變遷,想不到如今毀之一旦。

 

素續緣:自古以來就沒有屹立千古的東西,人的生命如此,東西亦是如此,甚至皇朝也亦然,父親何必太執着於一個琉璃仙境。

 

素還真:續緣,你這樣說法是消極還是太過寡情。

 

素續緣:我這是看透世情的積極態度,秦始皇要天下人呼他萬歲,祈望長生不老,結果不也是死了,阿房宮何等宏偉壯觀,一把火也燒光了,秦皇朝號稱統一天下,結果皇朝何在?天下狼煙依舊,人其實是宇宙中的一粟,擁有是短暫的,最後還是失去,不如放開,省得拘束自己。

 

素還真:續緣,我不知你為何會有這種想法,人沒有擁有就等於沒有了價值,與草木何異?

 

素續緣:在我看來,人與草木有何相異之處?

 

素還真:當然不同,人是有靈性的有思想的有創造的動物,絶不同於草木。

 

素續緣:哦,所以父親你創造了琉璃仙境,如今為了失去它而傷心嘆氣,這種劃地自限的做法與草木相差幾何?

 

素還真:你說什麼!?

 

素續緣:你不喜歡聽,我不說就是,何必生氣。

 

素還真:沒有天火、地火必是人為因素,我一定要查出凶嫌是誰,續緣你有何看法?

 

素續緣:凶嫌必是仇恨之人,父親可以往這方面調查。

 

素還真:仇恨之人?

 

素續緣:身在江湖身不由己,在武林中奔走難免有仇恨。

 

素還真:話是不錯,縱然有恩怨也是無心之過,就像我對神魚的承諾,沒想到造成這麼大的罪業,我實在對不起魚人族民。

 

素續緣:死者已矣,也許是魚人族民本來就該死,不能歸咎於你。

 

素還真:續緣,難道你連一點哀傷之意也沒有嗎?

 

素續緣:哀傷之於事無補,我又何必浪費精神?

 

素還真:你…想不到你會是這樣鐵石心腸,你太使我失望了?

 

素續緣:老實說,我也很失望,是非河之事你早該謹慎從事,想不到你疏忽在先,事後又無補救措施,在是非河死的,我看不止是眾多魚人族民而已。

 

素還真:你、你這是指責我!?

 

素續緣:這是剖析事情真相而已。

 

素還真:你是故意要加添我的罪惡感,故意讓我愧疚,你……。

 

素續緣:父親息怒吧,本來我想告訴你一件好消息,現在琉璃仙境已經毀了,我看就免了,我去調查兇嫌要緊,孩兒告退。

 

素還真:續緣,續緣啊…為何我們父子就不能好好相處呢?你不能離開我呀,孩子,續緣……。

 

───────────────────────────────

 

之後素還真來到雲渡山,向一頁書與眾天慚愧地訴說自己外無辦事之力,導致魚人族滅亡。內無安家之能,致使琉璃仙境被燒毀,如今就連素續緣也負氣出走。眾天則安慰素還真,認為素續緣年紀尚輕只要多加開導即可,素還真便請一頁書與眾天多加指導,便離開雲渡山。

 

素還真於武林道上奔走,此時表象意魔現身攔路,告知素續緣在前方遭遇強敵,素還真聽到後即刻飛身趕去。

 

素還真向前狂奔,正見素續緣與武皇交手。素還真急忙來到現場制止戰鬥。

 

靜待下回

 

 

編後語:

關於素還真處理魚人族一事的確頗具爭議性

當然如果以早期素還真的風格確實很有可能

採取腹黑的做法

而本回究竟是誰燒毀琉璃仙境

其實至今仍是未解之謎

不過本人是推測素還真授意一線生所為

以求置之死地於後生

至於真相如何

就讓它留個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