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哀三聲順利完成任務回到琉璃仙境,素還真感謝哀三聲的協助,哀三聲表示其實他最主要也是想要得到龍骨聖刀,哀三聲進而解釋『龍骨聖刀』本是万俟焉花費一百四十年的時間所鑄造而成,當時他與万俟焉是很好的朋友。聖刀出爐的第十天正好是其子呼三嘆十二歲的生日,因此他便冒著生命危險將龍骨聖刀偷出,做為兒子的生日禮物。但怕万俟焉尋到龍骨聖刀的下落,因此哀三生遂將聖刀藏在『無形鬼足』內,並警告呼三嘆不可輕易拿出。如今他唯一的兒子死了,龍骨聖刀也被万俟焉拿回,如今的他只有借助龍骨聖刀來慰藉心中的寂寞。素還真聽聞哀三聲所說,雖能感同身受但也表示龍骨聖刀關係著武林命運,因此恐怕無法交給哀三聲。突然間,素還真感受到風中有著異樣氣息,表示有兩人正直奔琉璃仙境而來。素還真請哀三聲暫退一旁,由他單獨應付。隨後兩條人影出現在素還真面前,來者正是「刀獸」、「劍禽」。素還真見到兩人面露驚訝,疑問兩人不是早已身亡?素還真不再深究,詢問兩人來此目的?兩人直接表示要領教龍氣劍的威力,刀獸、劍禽隨即攻上,素還真全力防守,兩人攻了數招後,見素還真未使用龍氣劍便停止攻擊。表示素還真雖不用龍氣劍,也可知道其實力到何程度,之後刀獸、劍禽便離去。在旁看得心驚膽跳的哀三聲走來,素還真無法明白為何刀獸、劍禽還活著?哀三聲要素還真別再操煩,先修身養息應付明白的火龍舌之約。

 

三日之約已到,但當日赴約之人卻只剩素還真、太黃君、花信風、冷劍白狐四人。素還真解釋秦假仙與蔭屍人另有要事,不克前來。万俟焉不在意,強調有答案之人便站出來回答。四人互看,素還真認為太黃君胸有成竹,肯定知道正確答案。太黃君憤怒地說明素還真偷走真的答案,卻換上假的答案,意圖借刀殺人。素還真則說太黃君無憑無據,不願承認。万俟焉對兩人的爭論不耐煩,要在場四人離開火龍舌。太黃君希望万俟焉能再給寬延十天,万俟焉原本拒絕,但在素還真的質問下,万俟焉決定延長半個月的時間,屆時不僅答錯的人要死,連沒答案的人也要死。賭約確定延長後,素還真正準備離開時,卻被太黃君叫住,太黃君表示有位住在不夜天含願台的友人「朱雀雲丹」希望能一會素還真。素還真雖認為有詐,但還是決定前往藉以試探太黃君弄何玄虛,太黃君於是帶著素還真前往不夜天。

 

素還真跟著太黃君來到不夜天,一會此地主人朱雀雲丹。

 

太黃君:朱雀雲丹,我照你的交代,帶素還真來到此地。

 

朱雀雲丹:你背後立者三人,素還真是哪一位?

 

素還真:正是劣者。

 

朱雀雲丹:太黃君,我想與素還真單獨交談,麻煩你帶著你的朋友離開含願台,七天後再來吧。

 

太黃君:這嘛……

 

朱雀雲丹:怎麼,你不願意?

 

太黃君:喔,不是。花信風,我們走吧。

 

太黃君與花信風離去

 

朱雀雲丹:素還真,武林中有很多人說你智冠群倫、才高八斗,今天見你一面,使我有了相同的感覺。

 

素還真:姑娘,智慧是藏在腦中,並不是寫在臉上,你這番恭維的話,使我覺得非常的虛偽。

 

朱雀雲丹:聰明在耳目,由五官,我可以判斷一個人是精是蠢。

 

素還真:先天的聰明,不及後天的努力。唯有先天與後天互相配合,方能成為大器。姑娘由耳目評斷一個人,你所看到的,只是先天的資質,而不是後天的內涵。

 

朱雀雲丹:嗯,確實是名不虛傳,舉手投足,皆有獨到之處。來,我桌上這張紙,寫著幾個字,由於靈感阻塞,無法寫得完整,麻煩素還真你添補添補。

 

素還真:好,讓我看看。

 

素還真上前觀看,紙上有二行字,各缺頭二個字,素還真遂提筆補齊。

 

素還真:嗯……蜈蚣百足行不如蛇,鵪雞翅大飛不如鳥,時也命也運也,非吾之不能也。姑娘,為什麼後面時也命也運也,非吾之不能也這幾個字,你沒寫呢?

 

朱雀雲丹:這是因為,我是一個不相信命運的人。秋分,將這張紙拿進去收起來。

 

秋分:是。

 

朱雀雲丹:素還真,我們有七天的時間,可以互相交換知識,互相研習學問,在這七天內,我們要互相研究七種不同的問題。

 

素還真:姑娘,劣者尚有要事在身,恐怕無法奉陪。

 

朱雀雲丹:我相信,你的事情與太黃君的事情絕對相同,太黃君曾經求助於我,我想你也可以這樣做。只要在這七天內,你的談論令我滿意,那你所得到的,一定超越你東奔西跑所尋得的一切。

 

素還真:你知道我心中想要什麼?

 

朱雀雲丹:龍骨聖刀,對不對?

 

素還真:是。既然姑娘明白在下的心意,同時又誇下海口,做下令人心動的允諾,那在下只好孤注一擲,捨命陪佳人。

 

之後朱雀雲丹陸續提出問題考驗素還真,素還真的回答讓朱雀雲丹相當滿意。

 

─────────────────────────────────

 

素還真於不夜天住了數日,朱雀雲丹稱讚素還真的學識淵博,因此決定帶素還真去看「三青」,素還真一聽「三青」之名相當驚異。

 

靜待下回

 

 

編後語:

是的,龍骨聖刀的賭局又因小動作一堆的這群人被迫延局

而本劇集之所以會對素還真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朱雀雲丹的出現

此角亦是素還真一生,也是唯一的摯愛

不過…身處江湖,尤其是霹靂,有情人是很難有HAPPY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