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素還真持續逼問歐陽上智。

 

素還真:你驚慌了嗎,歐陽上智?

 

歐陽上智:哈哈哈,我不是驚慌,而是驚奇,我想不到你會到北域找金陽聖帝。

 

素還真:你想不到的事情還很多。

 

歐陽上智:素還真,是誰指點你去找金陽聖帝的?

 

素還真:是…

 

談無慾:是四鐘練功樓之主。

 

歐陽上智:練功樓之主為何知道臥虎藏龍秘錄在金陽聖帝身上?

 

談無慾:因為白樓主過去是北域的人,所以對於金陽聖帝的事蹟非常瞭解。

 

素還真:哼,我差點就被你所騙,臥虎藏龍秘錄所記載,照世明燈根本就不是歐陽上智。

 

歐陽上智:我並沒講照世明燈是歐陽上智呀。

 

素還真:既然不是照世明燈,那就是你囉。

 

歐陽上智:我?這怎麼可能,歐陽上智與葉小釵的關係,相信你們非常的清楚,如果我真是歐陽上智,那葉小釵會砍斷我的四肢嗎?

 

素還真:這是苦肉之計,是你交代他這麼做的,假使你不是歐陽上智,我相信葉小釵早就一劍將你殺死了,因為葉小釵絕對不可能饒恕一位假借他恩人的名字,在武林中為非作歹的惡徒,更何況葉小釵與照世明燈毫無牽連,因何葉小釵會聽從照世明燈的意思去行事呢?還有,在當今武林,夠資格是歐陽上智的人,屈指能算,那就是你所指名在同意書上簽字的那九個人。

 

歐陽上智:既然有九個人有可能是歐陽上智,那除去照世明燈,也應該還有八個人,為什麼你不懷疑其他的人,反而懷疑我呢?

 

素還真:這是因為你不應該在我們九個人之外,又要求歐陽上智也在聯名書上簽名,如果我們九個人之中,有人身兼歐陽上智雙重身份。那只要這個人簽名,就等於是歐陽上智也簽名,所以簡單的講一句,歐陽上智根本不在我們九個人之中。

 

歐陽上智:哼,就算你們九個人中沒人身兼兩種身份,但這也不能證明我就是歐陽上智呀。

 

素還真:好,我問你,葉小釵最聽誰的話?

 

歐陽上智:當然是半駝廢和歐陽上智。

 

素還真:那照世明燈又為什麼能夠差遣葉小釵呢?

 

歐陽上智:我認為是歐陽上智授權給他。

 

素還真:哦,既然歐陽上智會授權給照世明燈,可見他們兩人必定有很深的交情,所以說照世明燈也一定非常瞭解歐陽上智的現狀。

 

歐陽上智:這、這也不一定。

 

素還真:不一定?哼,他們二人若沒關係,為什麼照世明燈會三泰陰指?三泰陰指是歐陽上智的閉門絕學,是不輕易傳授他人的。

 

歐陽上智:哈哈哈,天下間會三泰陰指的人不計其數,所以會三泰陰指的人不見得與歐陽上智有關係。

 

素還真:矛盾!當初我問過你,天下間會三泰陰指的人還剩幾個,你親口告訴我只剩一個,為什麼今天你會說不計其數呢,你是不是怕我發覺照世明燈與歐陽上智之間的秘密?

 

歐陽上智:這…

 

素還真:其實這件秘密我早就發覺到了,金石山孔識藏之死乃是照世明燈拜託毒王所為,因為照世明燈恐怕被孔識藏看出他有練三泰陰指這套功夫,而被誤認是歐陽上智、招來禍端,所以才殺人滅口,對不對?

 

歐陽上智:這……

 

素還真:由於照世明燈與歐陽上智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他講出來的每一句話可信度很高。

 

歐陽上智:他講什麼?

 

素還真:你想知道嗎?

 

歐陽上智:是。

 

素還真:他說“歐陽上智就是真正的歐陽上智”,請問這句話要做何解釋呢,歐陽上智?

 

歐陽上智:他真的這麼說?

 

素還真:難道要我請照世明燈來對質嗎?

 

歐陽上智:這、這,哈哈哈,照世明燈分明是想嫁禍於我,他根本沒練三泰陰指,他所用的乃是鬼爪破魂指,所以說他與歐陽上智根本沒有關係,因此他的話不足為信。

 

素還真:嗯,你怎麼知道照世明燈所練的是破魂指?鳥人被殺,你又不在場,看來你清楚照世明燈所用的功夫。

 

歐陽上智:這…

 

素還真:正如你所說,天下間真正只剩一個人會使用三泰陰指,這個人便是真正的歐陽上智,我大膽問你一句話,你的雙手有斷掉嗎?

 

素還真突然衝上前攻擊歐陽上智,卻見歐陽上智本該殘斷的雙手突然現出,歐陽上智運出三泰陰指將素還真與談無慾兩人擊退離現場。

 

────────────────────────

 

素還真與談無慾兩人來到九曲迷魂窩外與獨千手會合。談無慾不解為何素還真當時不除掉歐陽上智?素還真則解釋當時半駝廢也在現場,若是半駝廢出手幫助歐陽上智,屆時勝負難料。獨千手聽聞歐陽上智未死,抱怨當時素還真不讓他出手。素還真回應畢竟獨千手之前曾幫助過歐陽上智,因此必須有所防範。素還真反而詢問獨千手當初為何會認為照世明燈是歐陽上智?獨千手則說是因『歐陽令牌』與『三泰陰指』的關係,素還真釐清照世明燈所使用的為『鬼爪破魂指』而非『三泰陰指』。聽到此答案的獨千手表示明白照世明燈的真實身分,不過卻不願告知素還真,僅說目前先以除掉歐陽上智為優先項目。素還真認為當務之急應鎖定半駝廢或讓半駝廢傾向我方,如此將可掌握歐陽上智的行蹤又可削弱歐陽上智的助力。最後三人商議,素還真與談無慾先去找尋半駝廢,並和獨千手約定十日後在此地見面,之後素還真與談無慾隨即離開。

 

素還真與談無慾來到天南山,正巧見到方要離去的半駝廢。素還真先是提醒半駝廢莫與歐陽上智為伍,接著進入主題談到自照世明燈中了『千日香』後,隨即就有賣花女拿葵花來賣給半駝廢,對於此事素還真認為實際上是歐陽上智的陰謀。素還真進而解釋歐陽上智會如此做,是為了得到葉小釵。半駝廢反問,若歐陽上智想逼他入死境,為何當初還拜託他傳授冷劍白狐功夫?素還真回答此有兩種用意,一是若半駝廢死,歐陽上智得到葉小釵;若半駝廢沒死,即使歐陽上智失去葉小釵卻還能得到冷劍白狐。半駝廢被素還真的推理說得立場有些動搖,之後素還真強調如今歐陽上智身分確定了,屆時誓必不會將唯一的保命符葉小釵送還給半駝廢。最後素還真表示十天之後會在九曲迷魂窩聽取半駝廢的意思,便與談無慾一同離開。

 

十天之後,素還真與談無慾來到九曲迷魂窩外等候半駝廢的到來。此時卻見百里飛首與毒王獨千手先來到,獨千手希望素還真能解開他所中的『吸氣成石』,素還真詢問原因,但獨千手卻不願多談。最後素還真答應治療,不過也提出如果當眾人圍剿歐陽上智時,若葉小釵在場,則由獨千手負責應對。若葉小釵沒有出現便可不用出手。

 

之後在場眾人等了許久,終於盼到半駝廢的到來。半駝廢表示歐陽上智目前人在歐陽山莊,於是眾人隨即動身前往歐陽山莊。

 

───────────────────────

 

歐陽山莊內,素還真、談無慾、百里飛首、半駝廢、毒王獨千手五人包圍著歐陽上智。

 

素還真:哼,歐陽上智,這次你插翅也難以騰空。

 

歐陽上智:哈哈哈,我歐陽上智真是有眼無珠,竟然會倚靠一個會出賣我的人,葉、小、釵,你真是不應該,任何人都可以棄我而去,唯有你不行。

 

半駝廢:葉小釵對你自始至終都沒有改變,歐陽上智,你這一生中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就是你擁有一個忠貞不二的部屬,可是我不能讓我辛辛苦苦所栽培起來的人,跟著你亡命天涯。

 

歐陽上智:半駝廢,你認為你的選擇是對的嗎?

 

半駝廢:就算我今天的選擇錯誤,但我也是為了葉小釵,所以才這樣做。

 

百里飛首:廢話少說,呀。

 

百里飛首率先發動攻勢,其他人見狀也紛紛上前圍殺。歐陽上智被五大高手齊攻,不僅負傷多處,更被百里飛首斷去左臂。

 

─────────────────────────

 

歐陽上智負傷逃命,最終逃至指天樹前。

 

百里飛首:哈哈哈,歐陽上智,你背後那半截大樹叫什麼名字你知道嗎?此乃是指天樹,想不到一代梟雄歐陽上智會死在指天樹之下。

 

素還真:歐陽上智,你有什麼遺言要交代嗎?

 

歐陽上智:哈哈哈,我的遺言嗎?我的遺言是希望有人能夠替我報仇,將你們五個人碎屍萬段。

 

素還真:你真是惡劣,殺。

 

正當素還真欲動手時,卻見歐陽上智突然慘叫,最後絕命於眾人面前。素還真察覺到是指天樹內另有人暗殺了歐陽上智,而在場五人準備逼出指天樹內之人。

 

12

由於暗殺歐陽上智之人私自闖入百里飛首的領地,因此憤怒的百里飛首立即發出劍氣。才終於逼出隱藏在樹內的『仇魂怨女』,仇魂怨女隨即飛身迅速離去,百里飛首隨後追去。卻見素還真與談無慾兩人毫無動作,獨千手詢問兩人為何不追?素還真表示歐陽上智已死,因此素還真決定退隱不再插手武林事。至於談無慾則言目前時勢尚需要他,因此暫時無法無功而退。聽到談無慾的答案,獨千手不以為然。不過素還真出面緩頰,說完後便告辭離去。

 

決定隱居的素還真,此時天際悶雷陣陣,素還真觀其天象自是心裡有數。

 

(之後素還真便隱居於靈樹山西南方的「琉璃仙境」。)

 

靜待下回

 

 

編後語:

素還真與歐陽上智的對決終在本回告一段落

雖然整個過程頗有諸多疑慮

不過我覺得武俠題材懸疑性有營造出來就好

合理性倒是其次

但以後素還真和歐陽上智會在很久很久以後

還有一場智決,請拭目以待

而殺了歐陽上智的仇魂怨女

真實身分為歐陽琳

至於與歐陽上智分出勝負的素還真

總算依約退隱江湖

不過套句武俠題材常說的

人不染紅塵、紅塵自染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