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不過當素還真與談無慾來到狂沙坪時,戰局早已宣告結束。此戰結果是少爺刀勝了帝王刀,但帝王刀卻亡於此戰,之後霹靂公與冷劍白狐因帝王刀的屍體雙方產生糾紛,素還真及時來到喝止,並要獨眼龍將帶走帝王刀,素還真表示狂沙坪乃是名人榜上十大名人決鬥之地,私人恩怨請在別處了斷。化解完一場衝突後,談無慾來到,除了得意地說素還真對武林名人的眼光還是輸他外,並提醒素還真如果宇文天再勝,那天下至毒的毒丹就屬於素還真了。素還真則是反唇相譏說,要談無慾勿忘仙棋岩的賭局,望談無慾能遵守諾言退隱,隨後便轉身離開。

 

素還真離開狂沙坪後,料算到少爺刀「怒斬」必會遭受有心人士的圍殺,因此便前往解救少爺刀。而少爺刀果真誤中魔火教所設的「烈火陣」中,命危之際,素還真及時現身救出少爺刀,面對魔火教支部首領碎岳神手屠萬年的擋關,素還真僅是一掌便擊退了屠萬年,隨後素還真便帶著少爺刀離去。

 

───────────────────────────────

 

素還真將重傷的少爺刀怒斬帶回翠環山醫治,不久少爺刀怒斬甦醒。

 

怒斬:多謝你救我一命。

 

素還真:若是論死,你已經死了三次。

 

怒斬:我不解其意。

 

素還真:在你的背部有三道被帝王刀的刀背所砍傷的刀痕,狂沙坪一戰,若不是帝王刀手下留情,你早就沒命了。

 

怒斬:啊,我的身體!?

 

素還真:一目了然。

 

怒斬:你!

 

素還真:因為唐七的子母銀鏢射中你的上身,如果我沒解開你的衣服,就沒辦法醫治你的傷勢,所以對一名醫生講起來,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怒斬陷入沉思

 

素還真:哦,你覺得很懷疑嗎?為什麼帝王刀會用自己的性命來換你的性命,難道你與帝王刀之間有什麼秘密嗎?

 

怒斬:帝王刀的死,只不過是在彌補他的罪行。

 

素還真:彌補罪行?

 

怒斬:是的,在二十七年前,帝王刀將我一家大小全部殺死,其實狂沙坪的決鬥,我的目的並不是在爭取天下第一刀的名銜,而是要為我的家人報仇。

 

素還真:好,我問你,你的父親是不是接天道?

 

怒斬:不是。

 

素還真:這就疑問了,你能將你的過去說給我知道嗎、

 

怒斬:本來我是不隨便談我的過去,但念及你救我一命,我就說給你聽,事情就是這樣……

 

於是怒斬道出其過往

 

怒斬:被砍中右眼的那名孩童,就是我。

 

素還真:唉,真可憐,不過帝王刀是為了救人而殺人,我也不知道他這樣做是對還是錯。

 

怒斬:哼,為救人而殺人,難道我的雙親、我的弟弟就不是人嗎?殺人償命,這是一定的道理。

 

素還真:現在帝王刀已經死了,他所虧欠你的也全部償還,你還恨他嗎?

 

怒斬:唉,我不再恨他,我反而非常尊敬他,天下第一刀的名銜應該屬於他的,他是最仁慈的天下第一刀。

 

素還真:你瞭解了?

 

怒斬:不用你說,我的內心非常清楚,他給我三次的機會,我卻連一次機會也沒給他,這是我少爺刀出道以來最洩氣的一件事,我要步出武林、深山退隱。

 

素還真:太遲了。

 

怒斬:太遲?

 

素還真:被捲入武林的漩渦是無法脫身的,除非武林的漩渦又恢復平靜,你要退隱,你的主人會答應嗎?

 

怒斬:你知道我的主人是誰?

 

素還真:由你的身上所散發出的萬年果香味,我就知道你的主人是談無慾,你可知道萬年果就是談無慾的生命嗎?

 

怒斬:這我不明白。

 

素還真:為什麼你會與談無慾在一起呢?

 

怒斬:我的命就是他所救的。

 

素還真:二十七年前?

 

怒斬:是。

 

素還真:談無慾知道帝王刀殺死你的家人嗎?

 

怒斬:知道。

 

素還真:那談無慾一定知道你不是接天道的後代。

 

怒斬:是的。

 

素還真:嗯,為什麼武林中傳言你擁有一顆霹靂眼?

 

怒斬:這我也不知道。

 

素還真:嗯,我明白了,談無慾故意放出假風聲,讓帝王刀誤認你是接天道的後代而不敢向你下毒手,好使他的文武貫能贏得第一回合的勝利,照這種情形看起來,談無慾早就懷疑帝王刀了,而談無慾與帝王刀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帝王刀是八珠聯的人,那談無慾也一定是八珠聯的一份子。

 

怒斬:嗯,我的傷勢已經痊癒,我要離開了。

 

素還真:在你離開之前,我有一事相託。

 

怒斬:什麼事情,請說吧。

 

素還真:你是不是可以替我打聽談無慾之妹談笑眉的下落?

 

怒斬:這嘛。

 

素還真:怎樣?

 

怒斬:讓我考慮考慮,五天之後再答覆你的問題。

 

素還真:好,我等你的回答。

 

怒斬:告辭了。

 

───────────────────────────────

 

之後素還真督促著小金剛、小玄元讀書,並且出題考二人,見兩名徒兒對答如流,素還真相當滿意。此時素還真得知有訪客將臨,便要二位徒兒入內。來者乃是唐門的閻王座敖乙與無命唐七,素還真深知來者不善,卻也不與之動武而僅以言談便嚇退了兩人。兩人離開之後,小玄元由內走出佩服師傅素還真方才的表現,並問要如何才能和素還真一樣?素還真則是藉機要小玄元到蓮花球靜坐三天即可,小玄元禍從口出也只能無奈照辦。之後素還真喚來小金剛,表示自己將離開數天,要小金剛好好看守,離開後還不忘戲弄了一下調皮的小玄元

 

素還真離開翠環山,停至半途便是為了等待好友一線生的到來,一線生表示魔火教教主要他製造轟天炮對付九霄鐵龍帆,素還真則言九霄鐵龍帆尚須對抗黃山八珠聯,雖然自己將有性命安危但也不希望一線生造炮。不過素還真還是提示一線生可造兩支轟天炮,一枝可以發射,一枝不能發射,但要交給魔火教教主哪一支則須由一線生自己判斷,一線生明白後便隨之離去。而素還真突然感念到有人將受劫難便急忙離開現場。

 

8

素還真得知冷劍白狐將有殺劫臨身,於是來到霹靂門附近,卻見冷劍白狐正遭受黃山八珠聯赤猿、花虎的圍殺,就在此時九霄鐵龍帆來到,赤猿、花虎眼見大敵當前只好趕緊撤退。而躲在大石後頭窺視一切的素還真,對於赤猿、花虎其中一人的身手感到相當熟悉。

 

方逃過一劫的冷劍白狐,卻又立刻遭到江湖人士的逼殺,所幸談無慾出手相助。原本談無慾有意救走冷劍白狐,但被唐門的閻王座敖乙阻擾。而素還真便趁此混亂,暗中救走了冷劍白狐。

 

素還真背著冷劍白狐來到崑崙峰,一請好友「崑崙上人」出面醫治,因為只有崑崙上人所擁有的「火龍果」才能醫治冷劍白狐所受之傷。崑崙上人表示既然素還真救冷劍白狐是為了想查探霹靂眼的秘密,那何不趁冷劍白狐昏迷之際動手?不過素還真不願趁人之危,只希望能是出自冷劍白狐的自願,認為當下乃以冷劍白狐的性命為重,說完後便告辭離開,準備動身前往狂沙坪觀戰。

 

素還真來到狂沙坪,準備見證天下第一劍的對決。距離決鬥尚差半個時辰,只見劍藏玄早已立於坪上,就在此時宇文天突然縱身入場,劍藏玄與宇文天隨即展開劍決,沒想到才僅過數招,宇文天便頭斷身亡。戰況令人詫異,不僅談無慾覺得訝異,就連素還真也直說不可能。就在劍藏玄準備離開之際,蔭屍人出現阻止,只見蔭屍人在宇文天的首級上一按,首級頓時化為他人的臉孔,眾人這才明白方才的宇文天乃是他人所假扮。而真正的宇文天就在此刻巧合地登場,並說決鬥正式開始。不願讓宇文天陰謀得逞的素還真,趕緊出面喊停,表示需先處理假冒者一事,並提議決鬥延期。不過卻遭到談無慾與宇文天的強烈反駁。對於決鬥是否該終止,贊成與反對兩派僵持不下。最後採取投票制,由十大名人投票決定。投票結果呈現贊成三票、反對四票的局面,原本決鬥要繼續舉行時,秦假仙急中生智,表示天下第一智的歐陽世家和天下第一掌的史艷文都尚未投票。突然間兩道氣功襲向狂沙坪現場,一道掌氣是史艷文的『純陽掌』、另一道陰柔指勁則是歐陽世家的『三泰陰指』。局面頓時逆轉成五比四,最後決定對鬥延期十五天再戰,眾人有了共識後便都各自離去。

 

離開狂沙坪後,素還真本欲回崑崙山之際,秦假仙從後頭追上。秦假仙說他方才在狂沙坪表現如此之好,因此希望素還真能送他寶物當獎勵, 素還真則指示秦假仙前往「鐵石岩」挖出一枝『黑金矛』,並拿到燕林交給一位名為「一字槍蕭虹」的人。秦假仙聽完後便興高采烈地離開。

 

(由於霹靂眼的秘密即將揭曉,素還真料想到黃山八珠聯必會有所阻擾,因此素還真先前往綠峰連環洞,告知當地的兩位管理員明日將有七位人士前來此地,屆時要兩位管理員將他們帶出。之後素還真再飛書一封給人在翠環山的小金剛,要小金剛下山去辦兩件事,一是請獨眼龍到崑崙峰、二是如果一線生找上小金剛詢問他人在何處時,便告訴一線生他人在綠峰連環洞。)

 

素還真之後再度來到崑崙峰關心冷劍白狐的傷勢,崑崙上人表示冷劍白狐之傷已無大礙,再過不久便可醒來。但崑崙上人疑惑冷劍白狐乃是接天道與談笑眉之子,而談笑眉曾千方百計想要謀害其妹素柔雲,素還真又何必如此關心冷劍白狐呢?素還真則解釋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何況談笑眉與素柔雲目前首要面對的應該是殺害接天道的兇手,素還真從冷劍白狐的傷是推測殺害接天道的主謀應是當年霹靂門第二教主「流星手寒童」,此人極有可能就是現任霹靂門之主風火雷電霹靂公。而要破霹靂門、敗霹靂公,則需要靠兩顆霹靂眼會合解開其秘密才能成功。殊不知,素還真與崑崙上人所談論的內容,皆被冷劍白狐給聽到了,只見冷劍白狐起身表示願意接受素還真的提議。

 

靜待下回

 

 

編後語:

本回字數有點多,請見諒

本回中所出現的少爺刀怒斬和帝王刀管千岳

到底為何少爺刀如此恨帝王刀呢?

原來是當年霹靂門滅門血案發生後,帝王刀為了掩護接天道的妻兒

便殺了無辜的怒斬一家人,將他們的屍體推下斷崖偽裝成接天道的妻兒。

但是當中一名女童活了下來,被談無慾撿回去栽培

才成為後來的少爺刀怒斬

其實這兩個角色的心境寫得很不錯,道友們不妨去看看

而本回中又再度提到當年霹靂門血案的相關訊息

因此提一下

當年接天道的元配為談笑眉,亦即談無慾之妹,後來接天道又喜歡上素柔雲

對談笑眉始亂終棄,才間接導致霹靂門血案的發生。

而在下回中,眾所矚目的霹靂眼之秘即將揭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