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不詳 ミステリ作家の読む本 (上) (講談社文庫)作者不詳 ミステリ作家の読む本 (下) (講談社文庫)

 

前言:
三津田信三在散步途中曾經過一家舊書店「古本堂」。與三津田一同進入的友人飛鳥信一郎從此成了常客,而信一郎從店長那裡購入了一本書籍。從外觀上極似一本同人誌,由「迷宮社」出版,書名則為「迷宮草子」,書中收錄了七篇故事。而開始閱讀本書後的信一郎與三津田,週遭開始發生各式各樣的靈異現象…

(本書為2002年所出版的「三津田信三系列」第二部。看完本作後,很難想像三津田信三這位作家竟然要等到2008年所出版的「如無頭作祟之物」才展露光芒。畢竟本書不論在架構、氛圍都獨樹一格,而且書中所收錄的七部小短篇更是部部傑作。只能說,生不逢時啊~本書以作中作的方式呈現,在主題上簡言之就是小說版的「七夜怪談」,敘述主角三津田信三和好友飛鳥信一郎自從讀了一本名為『迷宮草子』的同人誌後,就此陷入了難以想像的靈異事件,而唯一解開詛咒的方式就是推論出七篇故事所留下的謎題,如果無法達成,那就只能一死。)


第一篇「霧之館」
在深山裡迷路的「我」,最後抵達一棟被霧包圍的洋館。在那裡遇見了一名被老婆婆照顧,名為沙霧的少女。被允許停留在此地的「我」,漸漸地與沙霧親近,可是形似沙霧的鬼影卻在館裡徘徊,最終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件……

(看過第一篇小說的三津田信三,自身開始出現被濃霧包圍的異象。深覺異常的三津田立刻跑到飛鳥信一郎家中,最後靠著飛鳥信一郎的推理,成功解開了「霧之館」一篇的真相。其實第一篇在於如何以理論解開「自我幻影」的障壁,作者以簡單的觀念來塑造成詭計,讓真相顯得合情合理又極具說服力。)


第二篇「食子鬼的緣起」
相繼失去妻子和兒子的「我」,想起了十九年前的夏天所發生的事件。那時我和懷有身孕的妻子,一同造訪有著「襲子鬼」傳說的朱雀之地。在一間寒酸的戲棚裡,發生了某對同行的夫婦,嬰兒被偷走的事件……

(繼濃霧包圍後,這次三津田信三換成了被鬼嬰襲擊。當然三津田又馬上跑到飛鳥信一郎家中尋求協助,最後還是靠著飛鳥信一郎的推理解開了謎題。本篇最大的謎題在於嬰兒消失事件,和第一篇相同,讀者需靠著作品中的文字訊息而得出真相。)


第三篇「娛樂殺人」
一棟五位大學生所住的公寓。其中一人莫名慘遭毒死後,「我」卻在公寓的垃圾場撿到一本無記名的原稿,標題為「娛樂殺人」,深信被害者是被寫出這份原稿的犯人所殺害的「我」,決定親自找出這名犯人……

(第三篇屬於「作中作中作」的架構,讀者閱讀『作者不詳~推理作家的讀本』,看著書中主角讀著『迷宮草子』的第三篇『娛樂殺人』,而第三篇的主角無意間撿到一份名為『娛樂殺人』的原稿……(好繞舌)。總之,本篇就是要讀者推理出誰是毒殺者。不過因為本篇沒啥靈異現象的描述,導致現實中的三津田信三和飛鳥信一郎並無太多恐怖體驗,最多就是飛鳥信一郎突然發瘋,想殺了三津田信三(好像也滿恐怖的…)。因此,本篇難得是靠著三津田信三一己之力解開了真相。)


第四篇「陰畫中的毒殺者」
在山中小屋遇見一名老人,「我」聽聞老人訴說著,在戰爭時期中所發生的事件。有五位男性同時追求著某位女性,在某次聚會裡,某位男性誤喝了有毒的葡萄酒身亡。但是,從現場的情況判斷,這場犯罪應該是不可能發生的才對……

(第四篇的謎題和上篇差不多,就是要推理出誰是毒殺者?不過這回多了飛鳥信一郎的妹妹明日香一同參予這場推理合戰,三人藉由討論下而得出真相。之後三津田信三與飛鳥信一郎一同前往「古本堂」向店長問個究竟,這下才得知凡是讀過『迷宮草子』的人,若在七天內沒找出真相,皆會慘遭神隱。最後書店店長也詭異地消失無蹤……)


第五篇「朱雀怪」
「我」偶然得到一本筆記本,當中詳細記載著十年前在某棟別墅所發生的連續殺人事件。在別墅度假的一群大學生,出現在其眼前,接連殘忍殺害全體學生的「朱雀怪」,究竟是誰呢?……?

(大受好評的第五篇,所採取的是「無人生還」模式,能在短篇中創造出如此驚人的衝擊性,的確相當不簡單。而在本篇中,飛鳥信一郎的妹妹明日香開始發高燒,三津田信三也遭到朱雀怪的襲擊。最後在飛鳥信一郎的推理下得出真相。)


第六篇「時計塔之謎」
睽違許久,「我」再度造訪伯母和其養女千砂兩人所住的時計塔,但那一天,千砂卻從時計塔的展望台中墜落而死。從事故當中有一點值得商議,就是「我」很確定千砂在墜落前附近並沒有半個人……

(非常簡潔的第六篇,過程中飛鳥信一郎與三津田信三也只花了半天時間就解開真相,就詭計而言和前幾篇都有些類似,也就是從有限的人選中不斷逆轉、推翻兇手的身分。)


第七篇「首級之館」
經由網路同好會所發起的活動,數名網友以集會為名一同來到名為狗鼻島的島上聚會。但是,當一行人抵達「狗鼻之館」後,等待著他們的卻是慘絕人寰的悲劇……。

(最後第七篇,這篇在整部作品的定位和設定上也極具巧思。以網站「迷宮社」作為號召,主辦人以出版同人誌「迷宮草子」為名義,邀請寫了上述前六篇作品的作者,一同來到狗鼻島展開大屠殺。本篇和第五篇相同都是採取「無人生還」的模式,雖然真相略遜於第五篇,但也是佳作一篇)


「迷宮草子」、「作者不詳」
(成功攻略完「迷宮草子」七篇故事的三津田信三與飛鳥信一郎,本以為事件會就此落幕,卻沒想到靈異現象仍未消失。飛鳥信一郎再度遭受「迷宮草子」一書的控制,並且準備將三津田信三拖下水。最後在三津田信三親情呼喊下,成功喚回飛鳥信一郎的理智,而整起事件才順利結束。其實最後兩節不外乎是作者想展露一下恐怖的部份,這以恐怖故事出身的作者會做此安排並不意外。最後的結論是,這輩子我可不想讀到不解開真相、七天後必死的書啊……)

評價: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