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スカレード・ホテル

在東京市內陸續發生無法理解的連續殺人事件。警方從現場所殘留的線索中,推論出下個案發現場將是五星級的飯店『Cortesia東京』。在嫌犯和目標都不明確的狀態下,警方決定潛入這家飯店進行秘密蒐查。身為警方精英的新田浩介於是接受最專業的櫃檯服務人員山岸尚美的訓練,期望能順利假扮成飯店服務員。面對不熟悉的工作,新田浩介陷入前所未有的苦戰,而行跡可疑的賓客也陸續前來『Cortesia東京』。犯人究竟是誰?而目的又是為何?任誰也無法預料的驚愕真相竟是!?

 

作者的話-(翻得不好請見諒)
開始意識到『CityHotel』是在泡沫經濟的時候。有印象的地方很多,不過那個時候盡是在做些愚蠢的事。為了吸引喜歡的女性注意,那時候的男生所賺的錢就像灑水一樣在用。而這群男人最大的不安就在於聖誕夜,舞台則是東京市內的高級飯店。因為飯店以及房間的數量都有限,想當然爾自然成了兵家必爭之地。從好幾個月前就開始預約的人自是不在話下,甚至有人連邀請對象都還沒決定就開始訂房間了。

咦?那你也是當中其中一員嗎?不不不,遺憾的是當時的我只是位初出茅廬不暢銷的作家,完全沒有受到泡沫經濟所帶來的恩惠。面對世間喧擾的氣氛,我也只能乾瞪著眼無能為力。

從那時候到現在已經過了二十多年。當時對我毫無關係可言的飯店,如今已成了非常重要的空間。首先是社交的場合。由於我現在擔任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的理事長,因此變得要盡量出席和文壇相關的聚會,場地大多使用飯店的宴會廳。而類似這樣的聚會,幾乎每個月都會有。

除此之外,和編輯商量事情時,用到飯店會客室的機會很多。或者在飯店裡的餐廳吃飯、酒吧小飲一番也是常有的事。而且,接受雜誌的採訪時,多半會選擇飯店的房間。畢竟其他人的目光會讓我分心無法進行受訪。

像這樣的飯店,除了單純的住宿設施外,還具備許多的機能。我從以前就認為飯店是「成人的空間」。不知從何時開始,這個國家的許多空間好像都被年輕人和小孩子給佔據了。而能被稱為適合成人的場所,老實說真的覺得很少。在這當中飯店則成了最後的堡壘。

有此想法後,就開始想寫一部以飯店作為舞台的小說。單以舞台還不夠,還必須是以飯店為主角的小說才行。

在寫筆記和報告的論述中,有所謂的5W1H。意即「何事、何人、何時、何地、為何、如何」。以推理小說而言,便是將其中幾項元素塑成謎題,再將之解開求得樂趣,但在這次的作品中,我從一開始就決定只用「何地」這項元素。

不過以飯店作為舞台的故事,至今已是多不勝數。非但如此,在電影方面還創造出許多的名作。其中的代表作,應該還是以『Grand Hotel(大飯店)』莫屬吧 。各式各樣的人物聚集在相同的舞台,並同時呈現彼此的故事。如此嶄新的敘述手法被後人稱為「GrandHotel形式」。以小說而言就是所謂的群像劇。運用此形式的作品很多,三谷幸喜導演的電影『有頂天大飯店』即是如此。

這次撰寫以飯店作為舞台的小說,最先考慮到的便是,該不該採用「GrandHotel形式」呈現。考慮從讀者的視點來隱瞞真相的話,以此形式是相當吸引人的。畢竟能透過不同人物的視點來描述飯店,個人認為此形式的幫助會相當大。

但是深思熟慮之後,最後還是決定不採用。「GrandHotel形式」對小說家而言是相當輕鬆又便利的手法。可以說想寫以飯店為舞台的小說時,此手法馬上就成了容易依賴的魔法道具。正因如此,我才決定不使用此手法,轉而思考能否創造出誰都沒想到的故事。

那麼該使用哪種手法呢?「GrandHotel形式」——意即群像劇,多半都以平行的方式來描述複數的故事。但我認為可以系列的觀點來看。

因次將視點聚焦於兩位人物身上。也就是「刑警」和「飯店服務人員」。透過他們的眼睛,來描述陸續前來拜訪的賓客,進而傳達出所謂飯店的世界。當然,他們同樣也是在觀察著彼此。從刑警的角度觀看飯店服務人員是如何?而在飯店服務人員眼中刑警又是怎樣的人?——「何謂職業精神?」便很自然地成了這次的故事主題。

那麼手法和主題都決定好了。接下來便是故事了。關於這點,我從一開始就有個點子。那就是——

在某間飯店裡,某人被某人給殺了。

不僅不知犯人的真面目,就連被害者的身份也一無所知。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的確發生殺人事件了。

在這樣的狀態下,刑警該如何是好?而飯店服務人員又該如何應對呢?

這次的經驗對我而言是非常困難的模擬。有種想像力被逼到極限的感覺。但僅是如此效果已十分顯著。今後就算再做同樣的事,我也沒自信能比這次更好。

身為讀者的各位,希望您能歡欣地觀賞這美好的Hotel世界。

 

 

 

 

未讀感想:

以飯店為主題的推理小說,閱讀的流暢性十足,很適合影像化,但可惜真相有點虛…

 

評價:推薦

 

 


額外補充-
Grand Hotel大飯店:於1932年上映,全片以柏林的一家豪華大飯店為人生舞台,表現五組人物在同一天之中的離奇遭遇。 

劇情介紹:
30年代,德國柏林一間豪華大飯店裡,聚集許多來自不同階層的人物。其中有陷入困境而避風頭的有錢人普萊辛格;色衰想自殺的芭蕾舞演員格魯辛斯卡婭;被賭博弄得傾家蕩產而偷竊為生的舊男爵馮蓋根;風燭殘年的孤老克林格蘭;以及年輕漂亮但貪婪自私的秘書弗蘭苓等。

這些人地位與經歷各不相同﹐但因為命運而使他們聚集一起﹐在短短的二十四小時內﹐發生了一連串驚心動魄的事件。

男爵馮蓋根見格魯辛斯卡婭金銀首飾不少﹐頓起邪心﹐假惺惺調情想竊取財物。女伶被他所迷戀﹐一片痴情。後來男爵潛入大老闆普萊辛格的房間﹐卻被殺死。格魯辛斯卡婭不知道這一切﹐還在自己的房間等候著情人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