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の翼 (特別書き下ろし)

寒冷的夜晚,一位巡警看見一名男子趴倒在日本橋的欄杆上,向前查看卻發現這名男子胸口刺著一把刀子…。

在這座大城市所發生的事件,加賀恭一郎決定找出真相。

 

作者的話-
自從發表加賀恭一郎系列「新參者」後,曾與編輯們討論過關於下一本系列作品的主題。對自己而言,下一本作品如果能放入『紅色手指』和『新參者』兩者的特質該有多好,雖然野心極大,但其實也還沒有什麼具體作法。心想總之先到日本橋看看。因為住在東京這麼久,卻從沒好好看過日本橋。

實際來到日本橋後,雖然橋的上方有著惡名昭彰的高速公路,但從石造的日本橋身上,依舊能感受到這是座極具歷史的橋樑。特別是雕刻的美麗程度,讓人不由得為之驚嘆。看到這些景象後,突然腦海立刻浮現一個點子。要是在這座美麗的橋上有人死了,而且還是殺人事件的話會是如何?

和編輯們說明後,立刻得到不少迴響。

「那不是很有趣嗎?為什麼會被殺死在這種地方呢?」

雖然大家一臉興致勃勃地問我,但我卻無法回答。為何會被殺死在這種地方?這也是我現在必須思考的課題。

到底是為什麼呢?他或她應該有著什麼秘密吧。為此我逛了好幾次日本橋。每次抬頭仰望就會看到設置在橋中央的麒麟石像。雖是象徵繁榮的神話動物,但這座石像卻更具獨創性。因為它加了原本麒麟應該沒有的翅膀。聽說意味著從這裡向全國展翅高飛。

知道這由來後,腦海頓時浮現兩個單字。一個是「希望」、另一個則是「祈禱」。因此在這次的故事,我想藉由這兩個單字來寫出故事裡的每位角色。

本作在書封上所標明的「加賀恭一郎系列最高傑作」或許有人會覺得是廣告台詞。但連身為作者的我都可以預先說本作確實是名副其實的「加賀恭一郎系列最高傑作」。

 


感想:
本作在小說尚未中文化前,電影版反而比小說提前上映。再加上本人算是那種有得看就好的類型讀者,因此最後還是選擇了去電影院觀看的選項(雖然我好幾年沒去過電影院了)。欣賞完後,整個作品的確如作者所言,是部結合「新參者」與「紅色手指」的作品,藉由當地的人情味之網揭露出一段不敢傾訴的親子之情。

而當真相被解開後,整個故事氣氛也頓時流露一股傷感,畢竟死者已逝,就算有再多的話對方也已聽不到了……因此,本作除了證明了家人之間的溝通很重要外,也點出承擔的重要性。不過,本作就詭計而言老實說表現普普,純粹是看加賀恭一郎如何將偏離的軌道給修正回來。本作被稱為「加賀恭一郎系列」最高傑作……個人認為有點太過。至少看完本作後,目前本人心目中的「加賀恭一郎系列」最高傑作仍是以「惡意」為首啊。



額外補充-
1.麒麟:為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據說能活兩千年。性情溫和,不傷人畜,不踐踏花草,故稱為仁獸。

2.日本橋的麒麟雕像:由雕刻家渡邊長男所設計建造。由於是處於日本道路的起點,因此在雕像上加了翅膀,藉以象徵繁榮,於1999年被列為國家文化重要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