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母殺人事件<偽りの館> (講談社文庫)

在古老的洋館曾發生殺人事件。

住在館裡的只有心地險惡的女實業家清瀨富子與其外甥子智樹兩人。為得知是否有繼承的資格而不斷被富子考驗的智樹,每天想的都是要姑媽快點死掉。可是,又擔憂自己不見得能成為繼承人,因此智樹暗地裡策謀了一樁謀害姑媽的殺人計畫。

事件發生之後,遭到逮捕的智樹裝瘋接受精神鑑定進了警察醫院。認為智樹應該將殺人計劃的資料留下的【我】,為了取得那些資料而搬到那棟洋館裡,想從中找尋出事件的真相。

在作品中,由【我】搬到洋館以後的筆記與殺人者「甥」所隱藏的筆記相互敘述。


未讀感想:
最近還滿關心折原一這位作家的
聽說本作是受到英國作家李察赫爾所寫的「謀殺我姑媽」一書的影響而成
(翻作「謀媽我姑媽」啊,這個書名倒是滿令人印象深刻的,雖然我沒看過)
關於書名我是直譯啦(叫「姑媽殺人事件」、「姑姑殺人事件」反而很怪)
此外,本作還有兩件值得一提的地方
就是當時單行本時叫「虛偽之館―叔母殺人事件」
但推出文庫本時書名卻改為「叔母殺人事件―虛偽之館」
看來折原一真的很喜歡"倒錯"啊~
另外就是,繼推出「叔母殺人事件」後
作者在隔年又推出可說是雙璧的「叔父殺人事件」
(有姑媽就要有姑爸啊…)


額外補充:
「李察赫爾」-1930年代投入犯罪小說寫作行列,處女作即為《謀殺我姑媽》,此篇小說甫一推出,書評界立刻高呼歡迎新作家來到,稱讚赫爾有「刻薄的聰慧」。他的作品受到Francis Isles 的影響,運用「反向」描寫方式,故事主人翁常是令人討厭的各式類型,故事的架構則有不同的錯綜複雜,非常具有實驗性。相較於與他同年代某些情節太過離奇的犯罪小說,他的小說內容顯得平實可信,人物描寫生動真實,尖刻的黑色幽默尤其令人絕倒。

「謀殺我姑媽」-愛德華.鮑威爾和專橫的姑媽住在家鄉的祖宅。他嫌惡那裡的鄉里鄉氣,覺得連個名字也不好唸的地方不值得他掛齒。愛德華的生活過得極不如意,認為萬惡之源便是他的姑媽美翠,而除掉她便可一勞永逸,永享美滿幸福。於是愛德華心想,只要姑媽健在,我的遺產就歸她監管,人生就是黑白的。但姑媽若是死了,我的錢就隨便我花,人生就變成繽紛彩色。如果姑媽暴斃了該有多好,所以愛德華開始動了取姑媽老命的腦筋。

(資料取自博客來文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