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鳥の如き忌むもの (講談社ノベルス)

空前絕後的"人體消失"引起推理界一片騷動!
從無法逃脫的神社消失的巫女,其真相為何?

尋求日本怪異奇談的小說家刀城言耶,得知在瀨戶內的鳥坏島有個神秘儀式。刀城言耶為了取材便前往當地。在島上的斷崖絕壁所建造的神社,其所施行的「鳥人之儀」究竟為何?而施行儀式的巫女竟突如其然消失!是大鳥神的奇蹟嗎?或者是被稱為鳥女的怪物所為?是本融合本格推理與民俗恐怖的高密度推理小說。

感想:
刀城言耶系列第二彈,雖是作者筆下最受歡迎的系列,不過本作卻是最令我失望的一部。不知是劇情編排上的問題亦或是用字遣詞的關係,看得過程中曾讓我數度昏睡過去,花了好幾次才終於從本作解脫。

 

本作是就背景言是描述重現老舊信仰的孤島故事,而詭計類型則是「人類消失」,作者同樣以講義的方式來呈現人類消失的各種型態,欲從中探討出真相。不過看到最後,得知真相時實在是令人難以信服,這趟漫長的閱讀之旅最後所給我的竟是這種答案,當下有種很想撕書的衝動。個人認為這系列在鬼怪說和人為說之間的平衡如果寫得不好,評價就很容易下滑,而本作剛好就是人為說太失敗的例子。

 

評價:隨你

 

題外話:最近這幾年皇冠出版社在出版方向似乎有了重大變動,其中影響最大的大概就屬「推理謎」系列叢書了吧。自從出到第二十七本「如密室牢籠之物」後就再也不見新的系列作品,作品反而都轉往「大賞」系列叢書。對我而言其實都沒差,但如果僅是如此卻將原本該出版的書籍中止的話,那就不可取了。「如水魑沉沒之物」我想就是這項變革的犧牲品。希望皇冠能盡快出版此作,不要胎死腹中啊……(千萬不要學尖端玩半套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