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偵小説全集〈6〉小栗虫太郎集 (創元推理文庫)



話說台灣人口每年閱讀書籍平均2.8本,看來本人已經遠遠超過這個數字了。讀那麼多書有什麼意義呢?那玩網路遊戲又有什麼意義呢?最近看許多森博嗣的書籍才發現或許追尋意義才是最沒意義的事,但人就是要去找尋意義的生物啊~儘管如此,我還是相信閱讀的力量。

這個…言歸正傳。像我看過的小說也算很多本了,看過的好書不少,但通常只會說「這本書好看!」可是,之後呢?ㄟ…這時就不知該說什麼。而且就算是水準普通的作品其實本人也不太會有啥意見,畢竟是作者苦心書寫的作品。但如今卻唯獨有一本書要讓我來好好宣洩一下(老實說這本書也很不簡單)

話說前一陣子去圖書館借了「小栗虫太郎」所寫的短篇小說集。你問我小栗虫太郎是誰?日本人啊(廢話!)他是推理小說家,是位很有學問的人。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寫的小說實在是…非常~極度~有夠~難看中的難看加三級!!!

所謂難看有分兩種,一是劇情,二是文字。劇情如果枯燥乏味,就讓人昏昏欲睡。文字如果表達和敘述不好,就讓人看不下去。可是,這位作者的小說竟然兩種難看的因素都有~!?所以大家可以體會嗎?我現在竟然在看一本讓人昏昏欲睡跟看不下去的書。這種感覺大家可以體會嗎?真的可以體會嗎?

每看完本書每一篇小栗虫太郎的短篇後,老實說,我根本就不知道登場人物有誰、死者怎樣掛掉的、兇手用什麼詭計的。簡單說,就是看完根本不知道他在講什麼,只會覺得流失的時間,是多麼珍貴啊…再加上劇情本身也幾乎沒有什麼起伏轉折,幾乎都是偵探與友人在碎碎念。

總之,儘管我很佩服跟羨慕小栗虫太郎腦中淵博的知識,但還是覺得小栗虫太郎的文筆有待加強(不然就是身為讀者的我們太笨了)。推理小說應該是娛樂性十足的文體。但他實在寫的太過生硬,讓人咬不下去啊~或許拍成影像化還會比較懂他的詭計在說什麼~。

評價:隨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2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